聊城东昌府区工信局:立足职能强服务,多措并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6 11:10:4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东昌府区工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政策落实、创新服务举措,努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服务意识,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鼓励企业“走出去”。针对企业生产特点,产品特色,结合不同展会风格,有计划地组织轴承、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化工等行业企业参加国内各种展会。2020年,共组织25户企业参加国内各类展会11场,使企业扩大知名度,拓宽了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培育小升规企业。通过组织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了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筛选确定了98家发展潜力大的小企业进行了重点“小升规”培育,实行动态监管,2020年有望列统的企业达25家。遍访企业,纾难解困。实行科级干部帮包制度,帮包镇街、工业园区,印发了《关于强化规上企业“一对一”走访帮包机制的通知》,围绕宣传政策、主动服务、了解需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实行集中行动与重点企业“一对一”走访帮包相结合,督导分管辖区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企业运行等情况;第一阶段已开展了19次集中走访行动,总参与人数,3011人次,共走访17959户,占实际总户数的105.89%;已协调解决问题3874条,收集意见建议1004条。搭建银企合作交流平台,召开银政企对接会、优质企业银企对接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政金企对接会,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政策助企业行稳致远,奖补为转型保驾护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围绕保障疫情防控、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政策调控,多次组织企业参加政策宣贯会,开展上门送政策、一对一辅导活动,优化申报兑现流程,加快政策落地见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2020年兑现了中小企业政策奖补资金共3002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促进了转型升级。

三是强化服务举措,提升民营企业素质

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向优质中小企业聚焦,重点发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积极落实市区关心支持企业家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企业家培训、对标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中小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2020年,共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000余人次,开阔了企业家的眼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局深刻理解亲清内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帮忙不添乱。健全帮扶中小企业长效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间发展架桥助力,推动了金帝、力得等企业与上下游产业企业的对接,促进东昌府区产业链间相互合作。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2020年新增“一企一技术”市级企业2家,省级1家;新增“专精特新”市级企业1家,省级企业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新增山东省瞪羚企业2家;新增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