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

发布日期:2021-11-16 08:59:11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和优势,就在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山东将筛选有能力、有志向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建立梯度培育库,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

聚焦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产业,山东将确定一批有潜力、有积极性的企业入库培育,重点打造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管理精细、工艺技术独特、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小巨人”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终端产品或中间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的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综合实力较强,相关业务具有国内市场话语权的产业链领航型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1500家、小巨人企业600家、单项冠军企业400家和领航企业150家左右,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

山东将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载体,支持领航企业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通过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方式,在技术攻关、产品配套、品牌渠道、资金融通等方面,带动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优质企业的协同创新、配套合作,持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促进形成具有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质企业培育库采取分级构建形式。企业编制《创建优质企业行动方案》,所在地方政府“一企一策”同步编制《支持XX企业创建优质企业方案》,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协调解决土地、用工、用能等问题。行业协会、商会等梳理企业需求,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专业化服务。国家和省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将对优质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和使用债券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山东还将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聚集。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