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共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发出先进制造山东强音

发布日期:2021-11-03 09:41:31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共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携手谱写互利合作共赢篇章。11月1日,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济南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来自新材料、高端装备和工业4.0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就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展开交流,共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要向大会的主办方表示感谢,这次大会展现出他们奋力发展的决心和智慧,这是一个促进制造业领域合作非常及时且合适的时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视频致辞时,对山东举办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表示了高度赞赏。

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100多种重点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当前,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新工业革命正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调整。此时牵手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既是山东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责任担当,也体现出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意识。

“这次大会将集中展示山东成就、发出制造强音,进一步放大山东制造大省、实体经济大省优势,激活先进制造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山东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大屏幕上,山东高端装备制造的一项项成就令人瞩目。面对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重大变革,创新仍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总结全球装备制造业有‘五变’,即动能变、需求变、模式变、科技变、格局变,针对这些新变化,我们大力推进低碳化、服务化、互联化、智能化和全球化转型升级。”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表示。

“山东作为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基地,是有研科技集团布局的重点。”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晓晨说,集团正依托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力量,助力山东打造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创新和产业重要基地。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不久前举办的“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中,双方深化创新合作,共谋产业发展。在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理事长孔翰宁看来,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是双方合作的又一契机:“我确信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将帮助双方共同塑造创新文化。”

“隐形冠军”概念提出者西蒙顾和咨询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必须在全球化过程中迎头赶上。”山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与发展,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424家,单项冠军501家,瞪羚企业709家,独角兽企业13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山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三菱电机(中国)已有6家工厂被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我们将加大在山东项目的推进力度,投身山东绿色制造发展的大潮中。”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颖川刚志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