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成主持召开黄河流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05 17:17:45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沿黄省区协同联动,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11月2日,在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期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召开。论坛由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主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省科学院、潍柴集团、多氟多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不同的维度,分享了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制造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与思考。

论坛上,《黄河流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对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进行了分析,对黄河流域各省份工业化进程、“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估,并就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工业主要指标进行了对比。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对白皮书进行解读,并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给出“保持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四点建议。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博士、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通过线上分别就积极应对新机遇、深化区域分工合作,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就《实现黄河战略、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协同》进行了主旨演讲。潍柴动力工匠研究院院长王健、多氟多集团董事长李世江等企业代表,以制造业数字化变革为议题,分享了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实践经验。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是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重要的平行论坛之一,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黄河流域各省工信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