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09 16:06:43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推动潍坊市数字经济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创新发展,潍坊市政府成立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

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总体要求,市工信局立足潍坊市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采取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开展系列对接培训

制定出台了《潍坊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2年)》,重点组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明确了重点任务清单和推进保障措施。积极与省工信厅开展考核工作对接,开展针对性工作,全力争取好的考核位次。召开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指导县市区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根据省半年考核反馈情况,潍坊市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为365亿元,增加值60.9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4.35%,占GDP比重增幅为0.41%。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及占比提高幅度得分19.36,位居全省第二。

5月25日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徐志发教授进行了专题培训;6月15-18日联合华为举办数字化赋能培训班;7月14日组织举办“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暨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潍坊市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建设专题培训班;8月25-27日,举办全市数字经济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9月27日起连续举办了4期全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

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申报,现有5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全部通过复审,享受省级补贴,潍坊市补贴额并列全省第一。征集全市工业互联网领域的26个重大项目、5个重点载体、8个重点平台、6个重点推广解决方案等典型应用向省工信厅推荐,力争纳入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推荐潍柴雷沃重工“高端大马力拖拉机智能工厂建设”等5个项目申报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推荐惠发食品等8个应用案例申报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持续开展5G和“双千兆”光网建设、企业内网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上云等工作,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光纤网络已实现包括所有行政村在内的全市100%光纤全覆盖,接入能力超过百兆,部分超过千兆。截至目前,潍坊市建设5G基站6715个,开通4636个。“基于5G网络的电锅炉搪瓷管换热器生产智能管控平台”等1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4万家,17家云服务商通过省级资质认定,入选省级企业上云标杆企业、优秀体验中心、优秀行业云平台24家,企业上云工作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潍坊市工信局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加快5G和光纤宽带“双千兆”网络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依托潍坊市在声光电产业、虚拟现实产业的优势地位,壮大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构建涵盖数字产品制造、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打造“345+N”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大上云上平台力度,鼓励企业推动高能耗、高风险、高通用性、高价值等工业设备上云;推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特色数字农业,围绕农业大数据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各类涉农数据采集、完善充实数据库开展工作。加快物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技术创新,推动智能物流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同时,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和推进贸易数字化场景应用,加快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