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山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10 10: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张桂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副省长凌文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女士,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先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先生介绍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凌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凌文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李莎同志、唐波同志、张斌同志、桂林同志一起,跟大家交流我省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有关情况。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山东制造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深刻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十分关心山东制造业发展,多次实地考察调研,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在万华烟台工业园,作出“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作出“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在听取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汇报时强调,“潍柴动力的今天,是‘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结果”“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指向,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力推动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把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富省之举,勇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应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着力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扎实践行“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山东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制造强省建设实现了新跨越,为“十四五”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里,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

一是制造强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突出表现在四个维度上:在产业门类维度上,我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我省有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我省有526个,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6种产品居全国首位。在总量、增速和占比维度上,“十三五”期间,山东全部工业增加值持续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0%,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总量达到23111亿元,居全国第3位;全部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1.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27.2%,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在效益、质量和排名维度上,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3万亿元、利润4283亿元,总量分别居全国第3位、4位。其中,制造业分别实现7.59万亿元、3907亿元。拥有7个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8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4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肖亚庆部长致辞。在韧性、承压和抗风险能力维度上,面对近两年疫情、涨价、缺电、断供、洪涝等一系列极端考验,山东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抓好“双统筹”工作,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拨保障任务,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肯定,有力支撑了全国防控大局;另一方面,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加快修复受损面、努力培育增长点,全省工业经济全面超过疫情前增长水平。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7.0%,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更加明显。我们牢记总书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嘱托,坚持把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和突破口。在“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粗钢产能2110万吨,整合转移和淘汰炼油产能4447万吨,推动落实1936万吨粗钢产能转移计划,转移电解铝产能241.4万吨,退出焦化产能2800万吨,压减合成氨产能147万吨,退出轮胎产能折标胎2200余万条;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关闭退出不达标化工生产企业2069家、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168家,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升至34%。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7万余个,完成技改投资超过4万亿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世界铝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以来,我们以“三个坚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基本路径,以“链长制”为基本牵引,切实做好减量优化、存量提升、增量培育三篇文章。在减量优化方面,全面加快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3家地炼企业780万吨炼油产能整合转移,加速推进裕龙岛高端石化项目;压减合成氨过剩产能36万吨。深入推进化工产业专项行动,高水平建设智慧化工园区和省级综合数据管理平台。构建工业领域碳达峰1+N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存量提升方面,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今年1-10月份,完成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技改项目10771个,提前完成“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年度目标,预计全年完成1.15万个。在增量培育方面,编制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十强”产业突破行动计划,推动成立11支产业基金,支持546个项目加快发展,基金投资402.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2232.6亿元。在制造业9大产业领域42条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要素保障服务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技术创新的成果更加丰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立“科技+产业”创新生态会商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持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科技资金1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制造业领域)共计33项,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7项,全球首款热效率达到50.26%的柴油机、大型冲压机床、己二腈制备、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等一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产品实现历史性突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等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着力做强创新平台,成功创建先进印染和高端智能化家电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和燃料电池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升级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汇聚包括31名院士、共2200余人的科研队伍。累计培育5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培育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初步形成“1+30+N”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作为全国首个示范省份,承担科技部氢进万家、北斗新动能等科技示范工程,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已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示范燃料电池车辆848辆,山东首条城际氢干线正式发车,北斗精准时空智能服务平台核心原型软件已研制成功。研发我国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已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

四是数字赋能的实力更加彰显。加快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将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两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深入开展5G基站建设攻坚行动,已建成开通5G基站10万个,引进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技术,试点建设全国第一张1700公里确定性网络。济南、青岛、日照3市达到“双千兆”城市标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获得工信部批复,建成全国首个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示范区。持续开展“云行齐鲁”活动,累计发放“云服务券”超过1.4亿元,带动全省上云用云企业超32.5万家。培育了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家国家级“双跨”平台,1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信部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应用场景中,山东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采矿、电力等4个行业入围,居全国首位。在青岛港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码头;在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建成全国里程最长智慧高速公路。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64.2,居全国第二位。

五是大中小企业的硬实力更加凸显。贯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57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示范企业109家、产品36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拥有362家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居全国第3位。其中,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57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时,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驰而不息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面实现了台账无分歧欠款、非涉诉有分歧欠款“双清零”,为5.6万余户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清偿比例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了法治化清欠的山东经验,有力支撑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和克难决心。

以上是对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就的一个简要介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率先实现“走在前”。“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锚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定位,认真实施《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坚定走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强省,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初步形成,确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前。

在具体推进措施上,牢牢把握“五个聚焦、五个努力”。一是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为山东制造业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加强与RCEP成员国地方产业合作。强化中日韩区域合作,深化与欧美合作,拓展产业契合点和优势互补点,提升国际合作能级,提升山东制造国际竞争力。二是聚焦存量增量并举,努力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产能。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力度,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全面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化水平。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三是聚焦深化“链长制”工作机制,努力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以9个重点产业42条产业链为抓手,推动供应链产业链联盟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引进实施一批支撑性项目,培植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航型”企业,牵引带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提高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水平。四是聚焦加快数字化发展,努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网络。深化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进建设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加快建设“中国算谷”,提升对数字产业的基础支撑能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实施“万名数字专员”服务行动。深化“个十百”平台培育工程,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五是聚焦发展环境优化,努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优化财税支持方式,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优化制造业企业金融生态,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加强要素保障协调,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促进高端高质高效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引育高端人才,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化解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十四五”时期,山东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将全面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将实现新的重大突破,现代产业体系将进一步加快形成,必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桂林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山东正在探索推进“链长制”工作机制,请问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下步安排打算?

凌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刚才谈到,为更好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务实担当,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思路,聚焦9大产业领域,筛选42条重点产业链,探索推进“链长制”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组织工信、教育、科技等部门,建立“链主”企业牵头主导、产业链联盟合作、产学研协同推进、要素保障服务4项推进机制,细化制定了产业链优化提升的实施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狠抓推进落实,切实增强“链主型”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牵引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链固基强基,提升稳定性和竞争力。一是集中力量攻坚突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关键产业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加大政策倾斜,争取尽快实现较大突破。二是持续完善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导产业链联盟成员对接合作,推动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进一步强化省市一体化联动推进机制、跨部门产学研融合促进机制,在加强双招双引、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数字赋能等方面,谋划实施更多实招硬招。三是策划实施重点项目。切实抓好现有重点项目的推动建设,促进资源要素协调,争取尽快投产见效。依托产业链联盟组织协同优势,统筹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策划推动更多补链延链强链项目。积极发挥山东特色优势,主动参与国家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再造工作,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解决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畅通问题。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非政府、非营利、独立法人性质的产业链发展促进机构,牵头建设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检验检测、网络销售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供需对接、市场开拓、协同创新、产融合作、人才招引等活动,提高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中新社记者

山东省5G基站建设开通已经突破10万个,工业互联网深度开发应用,请问下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凌文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言,我省在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为新时代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发展环境方面,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先后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持续优化5G基站建设和用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在网络建设方面,我们持之以恒抢抓5G基站建设,就在两周前,也就是11月28日,周乃翔省长在济南亲自开通了全省第10万个5G基站。另外,刚才我也介绍了,正在试点建设全国第一张1700公里确定性网络。济南、青岛、日照3市达到“双千兆”城市标准。我们深入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建成省级行业平台115个,形成了“资源共享、流量集聚”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工信部公示的2021年度特色专业型平台中,我省入围10个,累计达到18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在扩展应用方面,我们累计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等省级试点示范项目603个、总投资700多亿元,融合新模式不断涌现,行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刚才也提到,工信部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应用场景中,山东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采矿、电力等4个行业入围,居全国首位。我们还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码头;打造了全国首个“5G+VR+确定性网络+国产手术机器人”远程医疗应用场景;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双向八车道改扩建项目成为目前国内里程最长、规模最大、应用场景最丰富、设备配置最优的智慧高速。据权威数据(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显示,山东两化融合发展水平64.2、居全国第二;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是获工信部支持建设的全国第2个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数字强省建设目标,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加快建成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5G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一是完善总体方案。聚焦短板瓶颈,对《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创新发展。二是创新推进机制。“院企一体化”推动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山东未来集团实质化运行,加快整合设立山东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健全“研究院+集团+基金+联盟+数字专员”推进机制,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研发团队,加快突破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市场化模式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提升网络能力。持续加快5G建设步伐,实现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推动5G应用加快从社会公共区域转向产业应用领域,从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延伸。支持青岛设立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加快建设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争取更多国家重大项目布局山东。加快确定性网络建设,为企业提供超大容量、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性的网络服务。四是优化平台体系。集聚平台、政策、服务等要素资源,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115家省级行业平台发挥积极作用。立足我省优势行业和领域,再培育50家省级行业平台,后备进入国家队。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机制,聚焦工业数据采集、工业知识图谱、工业模型库等内容,引导平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五是深化行业应用。加快推动重点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提升企业对接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能力。开展“平台+解决方案”集成创新应用试点,推动重点平台深入行业现场、汇聚行业资源、积累行业知识,“一行业一重点”打造百个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应用场景。新培育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园区,依托平台规模化带动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区域资源共享协同水平。

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有什么具体办法?

凌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山东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具有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294.4万户,比年初增加124.6万户,其中,中小企业户数达到402万户,比年初增加42万户,从市场主体、经济规模、税收支撑、就业保障等各个方面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强制度设计,加大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设了良好环境。一是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我省成为全国最早出台民营经济立法的省份之一。《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行动方案》等十余项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出台实施,构建起“1+N”高效政策体系。二是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依托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企业社保、市场监管、税务等数据建模分析,推动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建立全省中小企业信息库,目前已汇聚280多万户中小企业信息,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通过短信推送方式,及时将“六稳”“六保”政策清单等信息传递到企业,今年已集中推送政策4次,通过平台精准推送超过3000万条、短信推送超过800万条。三是深度推动数字赋能。自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数字专员1200余名,服务覆盖中小企业60万余家,直接对接服务中小企业10万余家。指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围绕生产经营“堵点”“断点”,开展“精准滴灌”,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四是大力促进产融合作。强化融资担保服务,84家担保机构纳入工信部“中小企业担保业务信息系统”报送管理、45家纳入省再担保分险体系管理,引导年化担保费率2%以上的小微企业担保额度达到450亿元。推动实施供应链融资,截至目前,全省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达到1604亿元,同比增长17%,签发供应链票据50亿元。组织产投对接活动,今年已推动87个企业项目与投融资机构达到合作意向,涉及金额156亿元。扩大应急转贷服务规模,190家省市县应急转贷平台和15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搭建起了全省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累计为近1.6万家企业提供转贷服务2233亿元,降低转贷成本93亿元。五是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面实现了台账无分歧欠款、非涉诉有分歧欠款“双清零”,为5.6万余户市场主体松绑解负,清偿比例始终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了法治化清欠的山东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机制作用,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聚焦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创新基础能力、解决融资难题等方面,全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长高地。一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全面落实《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修订《山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扩面提质工程,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提供24小时在线政务服务。二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支持42条重点产业链“链主”型民营企业牵头建设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在每个产业领域布局1-2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技术创新中心,推动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争取到2025年,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0家左右。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推进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加快突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三是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题。推进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扩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提高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健全省级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用足用好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和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政策。发挥新动能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对符合条件的省级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项目予以重点投资。建设“省产业与资本对接云平台”,举办“产业资本对接”系列活动。以“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作为上市培育“金种子”,组成上市培育共同体,推动上市融资。

中宏网记者

山东产业规模大、基础好,各类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在培育头部企业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办法?

李莎

我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产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为优质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政策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57家,其中,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以我们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例,普遍具有带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比高、质量效益优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显著特征,突出表现为“三个强”:一是发展定力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从事主营产品领域生产平均年限为24.1年,42条重点产业链的112个重点链主企业中,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有33家。二是综合实力强。截至目前,共有9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首位,占总数的62.7%。三是创新能力强。入选企业均建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近三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平均为4.7%。

今年11月23日,工信部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31条具体举措。目前,我们正在此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2021-2025)》,为未来一个时期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明确方向、建强措施、提供保障。一是强化梯度培育。建立以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发掘吸纳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入库梯度培育。用好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帮扶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各类优质企业做优做强。二是突出产业特色。立足工业基础、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支持头部企业做强做精特色,勇当“单打冠军”。向优质中小企业定向发布我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上下游高端提升和短板突破供需目录,进行揭榜竞标;组织与“链主”企业常态化对接,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服务和融入重点产业链、先进产业集群,打造关键环节的“配套专家”,实现卡位入链发展。三是深化创新驱动。鼓励各类优质企业独立或联合设立研发机构,通过“创新服务券”财政奖补支持开展创新活动。发挥教育、科技、工信协调联动机制作用,促进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瞄准关键领域“补短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等环节。梳理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路径,向头部企业精准提供解决方案。四是提升服务能级。组织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优质企业量身定制成长方案、梳理发展路径、解决需求问题。支持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构建产业配套联盟,会同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建立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优选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主办行+专属信贷产品”服务,推动更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山东科技报记者

请问,我省在科技创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思路和打算?

唐波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同时,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省科技厅紧紧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在关键技术突破、高能级平台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积极为建设制造强省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布局谋篇。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全省制造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对标对表,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各领域创新进行了总体谋划。目前正抓紧编制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项创新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制造业重点方向,推动制造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二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坚,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面向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制造业领域,每年组织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全面推行“揭榜制”“组阁制”,支持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吸引国内顶尖科研力量集聚山东,实现创新链“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已在安全芯片、磁悬浮列车、光刻胶、大硅片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明显提升了我省制造业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23.92%,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03%,较2020年同期提高2.57个百分点。

三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启动6家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建设了8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山东,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到2个,并列全国第一;建成省级以上高新区20家,其中国家级13家;培育了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超过300家。布局31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初步建成“1+30+N”共同体创新体系。

四是组织实施科技示范工程,推动科技赋能制造业。围绕氢能、北斗、高端芯片等新兴领域,启动实施科技示范工程,推动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带动相关新兴制造业发展壮大和集群化发展。其中,与科技部共同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共同实施的“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加快北斗技术赋能山东空天信息产业。今年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总数达到15家,数量居全国前列。8家高新区获批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

五是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科技强企方阵。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超过2.8万家,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新增5000家左右。落实2020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额达980亿元,惠及企业2.8万家;落实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补、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近13亿元,惠及企业近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每年集中力量组织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取得150项填补国内空白,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和创新产品,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二是实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继续实施“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动行业集群性提升和区域集成性创新。三是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持续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分别突破3万家。四是培育提升各类创新基地。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积极创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到2025年,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5家。

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省属企业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思路和打算?

张斌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集团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建设制造强省决策部署,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持续推动省属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目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省属制造业企业有547户。根据省属企业财务快报,25户省属企业11月末资产总额41961.7亿元,同比增长10.4%;1-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883亿元、利润总额883.7亿元,净利润61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2%、41.7%、43.3%。其中:山东重工、山钢集团、华鲁集团等重点制造业企业资产总额10289亿元,同比增长19.4%;1-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利润总额401亿元,净利润30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29%、25%。制造业是省属国资国企的优势所在,省国资委在推动省属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集聚,重点布局制造业高端领域和关键环节,三年来共有65个制造业项目入选省重大、重点和优选项目库,总投资1337亿元,林德液压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已落地见效。培育壮大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华鲁恒升、福瑞达等9户制造业企业成为我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潍柴动力等14户企业成为我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带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医疗器械等形成产业集群。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研发投入刚性约束机制,要求省属工业企业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今年1-11月重点省属制造业企业已投入研发经费199.5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2%。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科技成果,高端服务器、大功率高速发动机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浪潮集团近两年累计申请专利3897项,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首位;潍柴动力推出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牵头承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华鲁集团抗老年痴呆创新药物即将进入临床,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在此靶点突破的新药。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10月底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85%,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上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列A级第一位。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等企业联合重组,重卡、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销量均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宝武与山钢集团重组顺利推进,助力我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省属制造业企业实施混改和资产证券化,今年新风光电子首发上市、中国重汽等5户公司实施再融资,从证券市场募集资金202亿元,目前省属企业在制造业领域的控股上市公司已有23户,资产总额达到了8609亿元,华鲁集团的主业资产99%实现资产证券化。三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员绩效考核全覆盖,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超过60%,山东重工在集团层面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四是完善政策支持,大力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实施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共下放权力31项。在全国率先制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明确24条容错情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出台了鼓励省属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六条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激励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考核评价、容错免责等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对省属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在考核时全额视同利润,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科研团队实行工资总额单列。省属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目前拥有4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30个院士工作站、1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0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46户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培养工程院院士1人,柔性引进和合作院士56人、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85人、长江学者14人。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围绕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推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持续推动省属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省建设、增强全省经济社会创新力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一是聚焦服务制造强省建设,发挥重点省属企业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产业领域集中,打造更多的产业链“链主”企业。集中优势资源攻坚核心技术,指导山东重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形成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二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依法淘汰低效落后产能,赋能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制造业产业新体系。进一步加大制造业领域的有效投资,每年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制造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省属企业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三是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组织重点企业绘制制造业产业链图谱,积极参与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聚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强科技创新考核激励,探索创新要素参与分配的新机制。充分利用省属企业科创资源信息协同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鼓励省属企业探索实施科研项目“军令状”制度,支持省属企业“揭榜挂帅”参与国家和省重点研发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山东国资科创孵化基地等平台,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和基金投资,推动更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创新技术落户省属企业,推出更多的山东智造、山东创造。

张桂林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宋春丽,联系电话:51782532。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是本年度第200场省级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200新闻发布会离不开记者朋友们的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积极宣传报道山东的工作亮点,为山东的发展鼓劲加油!

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凌省长和各位发布人,也谢谢记者朋友的光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