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15 09:00:22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连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更大发展。

在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排在了首位。“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将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重点强调,释放了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我们不只是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说。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王金胜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更不是不求发展只去分蛋糕,发展依然要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通过一次、二次、三次分配的政策安排,促进共同富裕。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看,两年间新增纳税主体和市场主体比成立前历史总和均实现翻番增长,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新增32个,达到130个。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制度创新,推进欧力士、富士康、海丰全球航运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地利用外资。同时积极利用好这些外资企业的长处,弥补自身产业链短板,进一步用好现有政策鼓励青岛自贸片区各类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行自主创新,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高初级农产品的供应保障能力,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压舱石。”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认为,要在供给侧上下功夫,深入实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同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实行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十四五’期间,经济领域的风险化解攻坚战将转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上,应依据风险的外溢性、危害性等级,抓住大企业风险、中小法人金融机构风险、违法违规金融‘乱象’三个重点,加大排查、整治、早纠力度,提升突发风险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表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是市场环境建设的两个重点,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健全打击逃废债综合防控体系,拓宽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加快金融案件审理执行,维护和增强金融机构对我省发展的信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对气候变化,降碳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措施和方向。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视角看,二氧化碳与大气污染物同根同源,可以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吴泓洋表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各地方、各领域、各行业的共同努力。今年7月16日,立足我国国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我省在第一个履约周期需要履约清缴的320家重点排放单位全部开户。吴泓洋介绍,截至12月10日,山东省累计共有72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1558.61万吨,成交额6.43亿元;累计卖出量834.75万吨,成交额3.51亿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