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全力加快推进5G基站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21 08:51:48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引领性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今年,聊城市新建开通5G基站2528处,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4217处,实现了主城区、县(市、区)城区、主要工业园区5G网络深度覆盖,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聊城市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聊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实施方案》《聊城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数字产业形成新经济增长点,以聊云数据湖、阿里云(聊城)创新中心、京东云(聊城)数字经济产业园、腾讯云(农业)大数据基地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聚集区正加速形成。今年,新增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家、数字化车间3个;新增上云企业1300余家,累计突破1.1万家。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成立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工信、发改、规划、住建、市场监管、城管、行政审批、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5G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通过现场会、调度会、联合办公等多种形式加快推动5G基站、汇聚机房建设。开展5G基站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日调度、日通报工作机制,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中的各项问题308个,有效保障了聊城市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加速推广应用。鼓励和引导各行业开展5G应用试点,引导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工业制造、民生服务、城市综合治理等领域培育了中通客车“5G+无人驾驶”、聊城住建“5G+智慧工地”、东阿阿胶“5G+智慧工厂”、临清轴承“5G+工业园区”、东昌妇幼“5G+智慧医院”等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聊城联通联合中兴通讯、聊城住建开展的“5G+智慧工地”方案,网络建设成本相比传统方案降低45%,网络时延降低90%,带宽提升65%,实现现场管理无人化,有效降低工地安全事故发生率,荣获2021年度ICT中国最佳“城市创新规划”案例奖。

同时,针对群众对5G存在的一些误解,联合运营商加大对5G基站高频率、低辐射等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消除人民群众对于5G基站建设的误解,让更多市民了解5G、使用5G,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5G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