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1-12-23 09:18:52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认为,《规划》对于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了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广泛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谢少锋介绍,“十三五”期间,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业务,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2.1%、68.1%和73.0%。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制造强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阶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更加迫切。“当前,我国制造业仍面临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亟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谢少锋说。

为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进程,《规划》重点部署了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工作。“装备制造行业具有产品价值高、技术资金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的特征,同时也面临零部件众多、生产状况复杂、作业繁琐的行业痛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蒋艳告诉记者,应采取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广装备远程运维等措施,改善设计与制造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薄弱环节。

消费品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其质量管理精度不够、产品运维效率低等问题,需要通过构建柔性生产系统加以解决。《规划》建议,要开展基于消费数据的用户需求挖掘、产品研发、智能生产和数据增值等服务创新,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新模式,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

在蒋艳看来,电子信息行业与新技术集合度高,拥有较好的转型基础,但作为离散行业,在设计和产品数字化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相关能力。要引导电子信息企业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开展产业链高端化、供应链集约化转型升级。

“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要着眼于提升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工联智库专家蔡跃洲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存在,即便数字化转型意愿强烈,也较难筹措到所需资金。应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共性技术开发等准公共服务领域入手,加大政府投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本。

加快工业互联网普及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近年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有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100个、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600万台套。”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冯伟介绍,平台汇聚的工业APP突破59万个、服务工业企业达160万家,行业赋能效果日益凸显。

“目前,国内不少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是接入上云服务,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时,不能满足其深层次需求。”蔡跃洲说,中小企业主要关注销售、库存、税收优惠等环节,加上整体收益不明朗,大大降低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性。

为此,《规划》提出,全面激发企业融合发展活力。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如何加快工业互联网普及?蔡跃洲认为,应发展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围绕具体行业打造若干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产业生态。

蒋艳建议,组织开展活动,引导各界深度参与到平台发展中。加快发展基于平台的数字化软件工具和工业APP,培育和推广“平台+产品”“平台+模式”“平台+行业/区域”等解决方案,提升平台服务水平。同时,编制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和数据地图,引导企业通过评价结果明确平台应用水平提升方向,提炼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优秀成果,树立典型标杆,持续引导平台深化应用。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产学研用金合作,开展关键技术产品联合攻关,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以及物流等社会资源的数字化改造、在线化汇聚和平台化共享,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产业发展新生态。”冯伟说。

培养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代表了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深化两化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在存量变革方面,新技术加速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在增量培育方面,有利于充分挖掘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潜在价值,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规划》给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企业形态加速向扁平化、平台化、生态化转变;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平台化设计得到规模化推广;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方式在重点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规划》将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作为一项重点任务,部署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7个领域。”谢少锋举例说,平台化设计降低了开发设计门槛和成本,个性化定制助力服装、家具、家电等行业实现逆势增长,网络化协同加速了汽车、航空、电子等行业的转型升级。

如何发展智能化制造?蒋艳认为,重点在于加快生产制造全过程数字化改造,推动智能化建设,推动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在企业的深化应用,加快制造执行系统的云化部署和优化升级,推动生产管理与生产制造的全面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

面向工程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蒋艳建议发挥服务化延伸作用,推动工业企业产品供应和服务链条的数字化升级,从原有制造业务向价值链两端高附加值环节延伸,推出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远程运维、设备融资租赁、共享制造、供应链金融、总集成总承包等新型服务,实现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