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士宽出席2021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颁奖大会
暨先进制造业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27 08:48:02 信息来源: 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5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主办,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协办,山东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政府、功力机器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2021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颁奖大会暨先进制造业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活动并致辞。

靖士宽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端装备产业,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扎实推动实现由大向强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超过8000家,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超过1万亿元。中车四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潍柴全球首款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中国重汽重磅“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等一批国之重器实现突破。

靖士宽强调,省内广大装备制造企业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要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将加速赶超和引领作为发展重点,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科技创新奖共收到参评项目253个,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4项,大会为获评奖项的项目单位进行了颁奖。获奖项目创新水平高,代表性强,包容度广,获奖企业既有中车青岛四方、潍柴重机这样的在全国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有山东豪迈机械、山东蒂德精机这样的全国行业领军企业,还有中科青岛生能、山东理工大学这样的科研机构与高校,更有山东力诺、尤洛卡(山东)这样的行业或区域龙头企业。这些获奖项目具有广泛的技术、行业、区域代表性,又有显著的创新要素和社会经济效益,有来自于国家、部委和省市计划项目,有来自于企业自选项目,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自主知识产权完备,填补国内空白,代表或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对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具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