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以亩产效益为硬标准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1-12-28 10:22:39 信息来源: 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围绕破解工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烟台市芝罘区纵向深入开展“亩产效益”改革,深化评价结果运用,探索推进全区制造业全域治理,激发企业竞相发展的“生命力”,促进芝罘区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21年,芝罘区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20年的-3%跃升至2021年前11个月的7.3%,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5.44%。

一、深化“亩产效益”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工业发展难、发展水平不高等压力,芝罘区工信局主动出击,以“亩产效益”改革为突破口,纵向深入“亩产效益”评价,推进制造业全域治理。根据《芝罘区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意见》,将芝罘区105家规上、754家规下制造业企业全部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明确企业真实的“含金量”,最终确定A类企业171家,B类企业427家,C类企业217家,D类企业共计44家;结合“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腾笼换鸟’暨亩产效益评价推进工作”会议,商讨制定《芝罘区制造业全域治理方案》,探索由单一的企业评价到工业企业、工业用地、小微企业园评价并重、工业红线的设定、零星工业土地的整合开发、新型产业园用地分割出让模式等实施方案,真正地将亩产效益的理念到融入工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速破解工业发展空间不足、动能不足等顽疾,按下芝罘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二、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根据“亩产效益”评价结果,芝罘区工信局建立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严格落实差别化项目申报、用地、用电、用水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开展“散乱污”整治行动,“双向调节”齐发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对A类企业在对上争取、建设用地、财政奖补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对D类企业实施差别化加价用能政策。在供电方面,面对供电不足的问题,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保障优质的A、B类企业生产用电,对效益不高D类企业加大用电符合压减量,同时加征电费;在用水方面,对D类企业用水,实行年度递增加价政策,加征水费;在“散乱污”整治行动中,各执法部门参照“亩产效益”的评价结果,对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130余家企业实行关停等执法行动,共腾出工业用地约300亩;44家低效D类企业中,31户已明确了关停搬转方案和日程表,机制倒逼的良性效应已初步体现。

三、靶向蓄能发力,企业提质增效明显

芝罘区工信局以评价指标中的技术、人才等加分项为导向,聚焦赋能关键点,加速企业蝶变升级。系统推进技术、管理、资本、政策、才智五项赋能,重点推进辖区内优质企业向高端都市工业、智能制造和“专精特新”方向转型。目前,重点发展的A类企业中,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8家,“瞪羚”“独角兽”企业10家,近30家企业加入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指导中集来福士整合中集上海海工研究院、挪威BE、瑞典BT科研力量,形成了中欧互动的研发创新格局,冰轮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建“氢”综合储能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抢先布局氢能装备这一未来产业;芝罘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规上工业比重突破35%,推出了高端豪华游艇、水下观光仓等工业文旅载体装备和工业绿能圈、家庭氧环境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