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业强力筑基推进突破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18 09:41:02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订单达到3亿元,排到了年底,我们春节没放假,开足马力生产。”2月17日,在淄博高新区原三林工业园,山东昱锟高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勤对记者兴奋地说。

作为国内钛金属冶炼行业一颗新星,昱锟新材主要以生产航空、航天、核电等用有色金属材料,是山东省唯一家同时具备生产钛合金、高温合金、高端装备材料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昱锟新材是淄博大力发展四强产业的一个缩影。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过去三年来,淄博从“老”破题,向“新”出发,推动传动产业优存量、新兴产业扩增量,奋力书写新旧动能转换的“淄博答卷”。2020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突出第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中获得第一名。

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淄博工业虽然起步早,是工业大市,但这个“大”是传统工业的“大”,是中低端工业的“大”,全市拥有工业产品近3万个,70%以上属于上游产品、初加工产品、中间产品,建陶、化工、钢铁、矿业等产业中存在不少落后产能,不仅效益差、贡献度低,而且挤占了新动能承载的空间。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道。

当前,淄博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特别是伴随着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产能过剩的持续,以及后发国家工业化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双重挤压,传统产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竞争形势。

淄博市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与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两篇文章一起做”,突出“六大赋能行动”,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

去年以来,淄博首先做好“优存量”的文章,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近三年,全市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4万家。化工园区由28个减少到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24家。建陶产能由8.27亿平方米压减至2.46亿平方米、压减产能70.2%,年可实现削减燃煤消耗216万吨,产品单片价格平均上涨40%。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全市建陶行业总体实现销量增长10%,利润增长15%,成为淄博产业精准转调的样板产业。

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紧紧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的思路,突出“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分行业制定具体扶持政策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两化”融合指数稳居全省前列。

比如,东岳集团打造“氟、硅、膜、氢”全产业链,实现本土配套、高端替代。其中,东岳硅材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2020年山东第一股;有机硅单体及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有望跻身全球有机硅前五强。东华水泥与阿里云联合开发建设全国首家水泥“工业大脑”项目,将机器学习算法引入到传统水泥行业,单位能耗下降至100千克/吨标准煤,单位电耗下降至50度,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万吨,增加综合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

去年,淄博化工业总投资791.9亿元的50个项目列入山东省高端化工项目库、列全省第一位,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增收1425亿元,精细化工、聚氨酯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雁阵型”产业集群名单。

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

淄博一方面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优存量”,一方面更要在新产业上“扩增量”,也就是要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

淄博推动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氟硅材料、MEMS、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器械、先进陶瓷等20个优势产业链群,做足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文章,打造优势产业链条和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淄博紧盯前沿,布局未来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新金融、智慧物流等11条产业“新赛道”,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经济,努力实现从弯道超车向换道超车的转变。

“经过三年努力,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许多领域已经出现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淄博发改委主任闫桂新对记者说。淄博的产业正在加速由“红海格局”迈向“蓝海空间”。

去年,全市“四新”经济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2%和47.5%,比2015年分别提高10个、5.6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7%;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7.6%,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比2017年翻一番。

闫桂新表示,“十四五”时期,淄博要坚定不移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启动新一轮传统产业技改行动,大规模推动传统产业“上云、赋智、用数”。

打造动能转换强支撑

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实行重大项目落地“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和问题、责任、进度“三张清单”制度,对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和专班化推进。

去年以来,淄博集中力量组织两批次共233个市区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开工。95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71.8亿元,投资完成率132.9%;32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73亿元,投资完成率92%。

激发活力,企业矩阵现雏形。有序推进新兴企业群体培育,实施“旗舰”“雏鹰”工程,动态优化100家旗舰企业、200家雏鹰企业培育库,实施企业跨越发展计划,推动企业向千亿级、百亿级头部企业迈进。优选173家企业建立瞪羚、独角兽培育库,评选6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企业发展群体。

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量达到876家,新获批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国有企业为引领、主导行业领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雁阵”企业方阵已具雏形。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