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孚日集团
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 推动产业链完善提升

发布日期:2021-02-20 09:03:15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和包括床上用品企业在内的全球第二大家纺企业并保持至今,形成了以家纺为主导产业,从产品研发、纺纱、织造、印染、整理、包装到全球贸易、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2006年在深圳上市,是中国家纺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潍坊市第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目前拥有15000名员工、85亿元资产,2000-2018年连续19年保持高密市企业纳税第一位,出口额自1999年以来连续21年位居中国家纺行业第一位。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公司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品牌建设和产业升级,企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了企业从机会、资源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加快转型,使企业在世界家纺市场中构筑起较强的产业竞争优势。

一、用“新技术”赋能家纺产业升级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驱动传统产业加速变革,只有依靠领先科技创造领先产业和领先产品,才能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近几年,公司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产业升级目标,围绕棉纺、毛巾、家居、环保等全产业链,加快高端装备应用,加速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启动机器换人行动和流程再造工程,着力打造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控制、自动化运行和大数据实时反馈的智慧型制造模式,突破了纺织产业密集劳动力、低生产效率、低周转效率的传统型制造瓶颈。其中,新棉纺项目选用德国、瑞士世界最先进的清梳联、精梳机等纺织设备,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智能化、用工少、高效低耗等优点,万锭用工由原来的100多人降到了不足30人,优等品率提高了1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了5%以上,生产高质量、高档次纱线,满足了家纺产业高端化、品牌化、科技化的发展需求。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高档巾被产品智能生产项目,通过引进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外先进设备,建设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于一体的纺织品生产智能工厂,突破了纺织行业劳动力匮乏、低生产效率、低周转效率、生产管理系统制约等瓶颈,项目减少用工50%,生产效率提高20%,运行成本降低25%,能源利用率提高35%,推动了家纺产业由劳动密集型、生产规模型向技术密集型、生产智慧型的转变,形成了企业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二、用“新模式”创造品牌新价值

当前,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急剧波动,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快速变化,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形势下,我国正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新的历史时期,公司围绕“全球新美学、孚日新家纺”的品牌理念,积极推进“立足山东,冲刺全国”的“六步走”总体规划,加快构建品牌运作新体系,通过加盟、自营、数字化、异业联盟、网红直播带货多渠道协同,传统与现代紧密结合,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拓展了新美学生活馆、新美学标准店、新美学空间三大终端渠道形态,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了一站式新美学家居生活体验,形成了覆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立体化的网状销售格局,实现了品牌营销能力的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孚日集团以90.12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

公司的品牌发展规划是,“孚日”品牌,主打家纺产品,五年内要打造成国内家纺行业一线品牌。“洁玉”品牌,主打毛巾产品,五年内要打造成毛巾行业第一品牌。未来五年,公司内外销比例由现在的20%和80%,调整为各占50%,实现国内外贸易平衡发展,以最合理的市场架构,应对世界复杂贸易形势,提升孚日集团乃至中国家纺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三、用“新产品”打造竞争新优势

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面临的问题表面上看是速度问题、市场问题,实质是产品结构、创新能力问题。近几年来,公司以上海孚日运营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运作全球市场的优势,积极整合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按照全球化设计视角和国际一流标准,完善产品创新体系,丰富产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提升了孚日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形成了企业独特的创新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公司共承担国家和省级课题23项,主持和参加制定了10项国家行业标准,拥有专利175项,获得了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等众多荣誉。其中,《原液着色竹丽尔生态毛巾》《高低毛隐纬缎系列》等荣获2019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奖。2020年7月9日,省工信厅公布首批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新技术(成果)、新模式名单,孚日凭借“原液染色技术在巾被产品上的应用”名列新技术榜单。2020年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孚日集团“一种两面正面提花缎档毛巾及其织造工艺”摘取中国专利优秀奖。近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了在新型纤维和绿色纤维开发与应用方面深入有效合作的企业名单,孚日集团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0/2021最佳年度合作伙伴”。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