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新金花丨青岛饮料集团 从根植青岛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21-02-08 09:39:43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崂山矿泉水、崂山可乐、华东葡萄酒、白花蛇草水……这些知名的饮料品牌,陪伴无数青岛人成长,走过岁月变迁,而今,能够勾起老青岛人回忆的这四大品牌已集合成一艘重量级品牌航母——青岛饮料集团。刚刚过去的2020年,正值青岛饮料集团旗下的崂山矿泉水120周年,系列报道《工业互联网之都绽放制造业“新金花”》,今天带您走进青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解密这家拥有百年历史市直国有企业,是如何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转型升级,从青岛走向世界的。

日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作为中国矿泉水行业唯一的上榜企业,青岛饮料集团旗下的“崂山”以353.7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182名,比2018年的228.95亿元足足增加了124.8亿元。能够把水做成行业龙头,源自崂山品牌120年的坚守,而崂矿人坚信,品质,永远是产品的“硬核”。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仰口基地生产经理 陶炼:崂山矿泉水从水源到罐装,经过了碳滤、砂滤,以及多级过滤等20多道工序,才能生产出一瓶矿泉水,所以它的品质是得到了保证,也是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在构建起产品矩阵时,崂山矿泉水基于渠道的横向多元化战略,形成了瓶装水、功能性饮料、健康饮品等几大品类格局,使“崂山”逐步发展为“一专多能”的立体式、复合型饮料品牌。在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不断升级的浪潮中,迎着大健康时代的风口,企业拓宽了产品线,柔装水、苏打水、风味水、近水饮料等相继问世,并开发了黑糖姜汁、小球藻、酵素饮料等热点产品。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 张明:作为1958年开始生产的中国第一款碳酸饮料,崂山可乐实际上几十年来一直不断做迭代研发。从最早期的纯手工的提取到90年代的半自动化改造,到2000年以后的全自动提取,我们不断大大提高提取效率,满足工业化流水线生产要求,使大家不管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购买崂山可乐,它的风味都是一致的。

2016年, 崂山白花蛇草水出现在“史上最难喝饮料TOP5”榜单中,在一片“不正经”的调侃声传播中,大江南北的网友合力将这款老产品再度捧上舞台,老品牌遭遇时尚接地气的新营销模式,让白花蛇草水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碳酸饮料品牌。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 张明:白花蛇草水在1962年就开发成功,前期出口,在2000年以后国内逐步销售。近几年我们也搭上网红经济的便车,通过直播,网友自发的最难喝的饮料大讨论,成为了一款方兴未艾的网红产品,但背后是非常高的科技含量。

老品牌要年轻化,就要通过产品迭代升级和文化创意传播。刚刚过去的2020年,青饮集团旗下的华东百利酒庄珍藏级、华东金尊级等系列产品连续第四次荣获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连续获得世界知名大奖则再度验证了青饮集团对产品创新与研发的重视。

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刘春生:我们酒庄现在的产量是每年500万瓶,干白产量占到60%。现在我们也要陆续推出一系列干白一些创新的产品,马上要上市的莎当妮新酒和雷司令新酒,未来要打造中国干白葡萄酒典范。  

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之下的青岛饮料集团收入不降反增,集团利润增长69%。新的一年,崂山白花蛇草水将在东南亚直接建厂生产,同时,集团将以 “百年品牌+优质矿泉水源+标准管控”的模式加速全国布局。从根植青岛到走向世界,如今,这家身处新时代的百年老字号品牌,正在用“逆龄”生长,给出涅槃重生的变革答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