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03 17:04:27 信息来源: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2日上午,枣庄市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枣庄市功勋企业、优秀企业和外来投资优秀企业;与会领导为功勋企业、优秀企业和外来投资优秀企业家代表颁奖。枣庄市市委书记陈平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为枣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枣庄是老工业基地,工业在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工业强则枣庄强,产业兴则枣庄兴。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就是要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回望来时的路,这是立足基础、顺应民意的主动选择;看清脚下的路,这是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迫切选择;借鉴成功的路,这是把握大势、遵循规律的必然选择;远眺前行的路,这是抢抓机遇、赢得未来的战略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只要我们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就一定能够突出重围、重塑辉煌,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强市的坚实基础。

陈平强调,先把经济搞上去,就要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抓重点、重点抓,战略基点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业就是主战场,工业就是主阵地,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就是起步开局之战。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再强化、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信心再坚定,聚焦工业求突破、齐心协力勇攻坚,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枣庄大跨越。

陈平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项一项抓攻坚,一个一个求突破,一步一步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蓝图变为现实。一要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要以“6+3”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引领,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差别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要在项目建设上攻坚突破。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意识,突出早谋划、快推进、强保障,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上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三要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选优配强专业招商力量,切实推动项目招引实现大突破。四要在改革开放上攻坚突破。要聚焦改革重点,持续深化“9+2”改革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枣庄特色的改革品牌;要更加突出向市场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政策引导、提升平台能级、突出“三外”联动,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五要在科技创新上攻坚突破。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持续提升“枣庄英才”集聚工程,深化校企协同、产教融合,汇聚更多创新人才。六要在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着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切实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生产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陈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勇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持之以恒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转变作风、重点突破,着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全市广大党员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担当成就事业、以实干铸就辉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作出示范、当好表率。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扑下身子、大干三年,推动枣庄工业更强、产业更兴、未来更可期。

陈平最后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善谋深耕,实干拼搏、攻坚突破,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市长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尽快破题起势、落地见效。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重塑老工业基地在经济版图上的辉煌,必须拿出“上下同欲者胜”的意志和决心,把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对有利于枣庄发展的事,不争论、埋头干,不犹豫、大胆干,不守旧、超前干,大力培育“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我市早日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奠定坚实基础。二要聚焦工业精准突破,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按照“保持速度、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的思路,以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为方向,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真正挺起枣庄工业转型振兴的脊梁,带动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和特色文旅康养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增强各产业协同发展的整体竞争力。三要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把投资者和企业家当亲人当恩人,用足用好重大项目会商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能耗、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坚决查处“吃拿卡要”和“冷硬横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切实让高效规范、便捷舒心的“软环境”成为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四要尽锐出战实现良好开局,抢抓春季施工的黄金时期,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崛起并举,抓紧细化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间明确到天,全力以赴抓推进、抓执行、抓落地,努力形成项目招引、储备、建设的良性循环,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带动“季季红”、赢得“全年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以优异成绩交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合格答卷,向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献礼!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