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09 09:35:36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委员:建议支持青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在国家层面打造有特色的创新型城市,对于提升区域创新高地辐射作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青岛具有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枢纽作用,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优势凸显。建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支持青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体来说,增强城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源;营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创新创业开放高地。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代表:梳理海洋发展难点痛点进行“揭榜挂帅”

目前,我国的开放格局和经济形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依海”特征。做好经略海洋文章,要走创新引领发展道路,打通海洋科技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梳理出海洋发展中一些关键的难点、痛点进行“揭榜挂帅”,以目标跟任务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同时,应进一步健全海洋科学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以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代表:打造水产种业“育繁培”全方位产业链

提高种业水平,首先应借鉴国外水产种业的发展模式,以大型专业育种公司为主体,打造“育繁培”全方位的产业链,实现创新发展。其次,作为水产养殖大国,必须建立起新品种培育的长效机制,集中人力物力,选择大众水产养殖重点品种进行突破,加强基础研究,避免急功近利和低水平的重复投入。建议在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档案管理以及种群的建立、保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严格实施苗种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证件发放和管理,严禁无证生产,督导各行业协会联盟充分发挥作用,制定行业规则,实现行业自律。

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代表:突出质量强国,参与国际竞争

当前,中国制造必须实现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和高质量发展。建议把“质量强国”纳入国家战略,拟定质量升级计划,出台质量升级激励政策,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加强质量基础研究,包括材料、装备、基础零部件、试验检测手段,加快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依托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产品和服务。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代表:抓好“一懂两爱”人才培养培训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关键要抓好“一懂两爱”人才的培育。国家层面已经成立了乡村振兴局,结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需求,建议国家省市县各级加快机构设置,加强顶层设计,牵头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的具体意见,集聚全社会的科教优势,提高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的整体实效;指导各培养培训单位加大课堂与实训资源的建设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全链条的培养培训体系;实施分类培养培训,加快建设相关信息数据库,切实提高培养培训质量。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