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三措并举 强化执行 力促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2 10:26:43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工信局全盘谋划、建章立制,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贴心的“惠企先锋队”,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与企业做亲人,同频共振、携手并进,力促全区工业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一、绘就“路线图”、制定“工期表”

一是组织领导、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工信局党组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方案》《工信局党组开展“转作风、看变化、促发展”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工信局党组开展“强纪律、严作风、有担当、干实事”主题活动方案》《工信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4项重点攻坚任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双向发力、锤炼队伍。深化“周四课堂”干部品牌建设,组织“廉政文化日”活动,建立“师徒结对”帮扶机制,成立青年干部突击队,全方位搭建干部成长平台,创造历练的机会,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研究制定《工信局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建立干部执行力考察机制和评价体系,公开投诉举报热线,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倒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三是问题导向、“刨根问底”。组织以科室为单位,对照《方案》中列出的9个方面62个整治重点逐条深入查摆,形成科室问题整改台账。同时,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召开作风问题剖析会,深刻检视,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台账。通过问题查摆整改,“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促进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抓牢工作底线,筑起安全防线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组织开展“‘惠企先锋’安全行·筑牢防线促发展”主题活动,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大宣传活动,分行业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和规范。组建4支“惠企先锋”排查整治组,由4名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带队排查规上企业风险隐患,督导规上工业企业整改落实,建立“一企一档”,形成闭环管理。二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松懈。持续督导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对新冠疫苗接种率线上日调度,线下4支“惠企先锋”行动小组巡回实地调度,狠抓疫苗接种工作,助力早日筑起防疫墙。三是“散乱污”企业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建立五部门联动机制。五部门抽调10人组成两个工作组,分别进驻街道园区。建立“散乱污”起底排查与固废排查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并联推进机制。实现散乱污、固废、安全生产工作并联推进。建立工作组当日交办与街道次日抓整改机制。“事不过夜”召开当日排查情况碰头会,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当面反馈属地街道园区,一刻不停的推进执法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和安全环保隐患挂牌督办机制。设计实施“散乱污企业精准甄别汇总表”,对各类问题隐患挂牌督办。

三、抢抓发展机遇,注入新的动能。

一是强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支持冰轮、东方电子等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项目发展,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渤聚通“聚通云智慧工厂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组织召开全区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培训会,加大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的推广力度。二是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接中集来福士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企业转型发展,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发展后劲。三是加强跟踪服务。推荐指导美尔森银河新材料、同济测试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东方电子等4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引导民营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已有3家企业开展财务规范化工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