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工业生产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增长态势

发布日期:2021-05-28 09:10:5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东昌府区十四五规划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东昌府区经信局副局长张忠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20年,全区工业生产稳定恢复,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增长态势。

紧盯目标抓监测。采用“四预”工作法,紧盯区内骨干企业、重点行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充分发挥帮包服务队、驻企联络员等工作机制,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拉网式核查,密切跟踪重点企业主要指标变动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预警,深刻剖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特别是重点抓好亏损企业运行监测,分析企业亏损的原因,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努力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平稳运行。同时,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工业增加值率,指导企业梳理、细化产品分类,全力提高工业增加值。

强化调度抓运行。聚焦核心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冲刺全年目标。重点加强工业总产值、规上营业收入、规上工业利润、技改投资四大基础指标的调度,坚持规上企业与规下企业一起抓,建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群,半月召开一次工业调度会,上半月调度协调指导企业上报上月指标,每天调度上报情况,力争上游成绩;下半月调度分析预测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强经营管理,拓展销售市场,提高企业经营水平。

全面摸排抓挖潜。紧盯年内有望列统的企业,加强动态调度,精心专业指导,确保尽快纳统入库,培养工业经济的新动能和增长点。对“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进行认真筛选,力争把所有达标企业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扎实做好中通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金帝关键零部件提质升级等重点技改项目的投入挖潜,以企业生产线、车间、工厂为核算单元,将设备购置达到500万元的纳入技改投资统计系统,持续增加技改投资总量。同时,联合统计等部门开展统计数据集中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迟报、漏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反映企业实际运营状态。

加快融合抓创新。围绕我区工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轴承保持器、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以郑家镇轴承保持器产业为试点,依托聊城东昌府区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河姆渡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人工智能、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慧化、绿色化、特色化转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