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5-31 09:27:39 信息来源: 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传统产业是临沂市兰陵县制造业的主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临沂市兰陵县新阶段发展的一个关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造全县制造业新优势,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优质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是实现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2021年1-4月份,全县13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66.79亿元,同比增长41.7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为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6 %,占全县用电量的69.76 %;工业技改完成投资7.22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企业实现税收4.99亿元,同比增长40.96 %,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3.96亿元,同比增长12.82 %,占全县工业税收的79.36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安全生产等不利因素影响,这几项指标增幅仍然位居全市前列。

——从产业结构变化看。一二三产业比重由“十三五”末的27.6:20.6:51.8调整为目前的15:21.4:63.6。工业结构基本实现了重构和再造,全县逐渐形成以采矿业、建材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产业为支柱,新材料、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产业体系。全县1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行业划分主要有采矿业(16家)、建材业(36家)、装备制造业(11家)、食品加工业(15家),4个主导产业企业共78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58.21%。2021年1-4月份,采矿业、建材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5.94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83.76%;采矿业、建材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20.16亿元、10.3亿元、18.68亿元、5.59亿元,同比增长50.38%、44.6%、33.46%、18.72%。与此相关联的一批新技术、新品牌、新业态、新模式纷纷抢滩亮相。

——从内生动力和竞争力看。全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在原有技术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引进、吸收、再创新力度,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应用。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工业经济发展动力逐步由要素投入转向科技创新。有研发能力的规上企业60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44%,高新技术企业23家、获批院士工作站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共35个。现有年产值超35亿元企业1家,其中10亿元以上3家,1亿元以上24家。

——从发展质量和效益看。以产业链为纽带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逐步提升,产品高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近几年新引进和技改扩建企业亩均税收达20万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存贷款比正常,资产负债率低,运行状况好;坚持绿色发展主旋律,单位GDP能耗持续降低,以淘汰过剩落后产能、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为重点,对铸造、化工、建材、板材等高耗能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2016年以来,实施锅炉改造110 家,累计节能量20万吨标准煤。加快淘汰过剩和落后低效产能开展工作,全县共涉钢土小企业9家;关闭拆除窑口小于24门的轮窑页岩砖生产企业4家;淘汰化工企业9家,淘汰产能230万吨;淘汰板材企业2家,淘汰产能200万张胶合板。

——从市场地位和影响力看。拥有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瞪羚企业”1家,全县共有38个创新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其中益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球形硅微粉科技研发项目被列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入库项目名单”和“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拟立项项目名单”;获得有效发明专利200余件;兰陵美酒获得山东省知名品牌;兰陵美酒、中联水泥、国铭铸管等6家企业列入山东优质品牌培育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企业1个,市长质量奖个人2个。参与国家标准制定3个, 主持制定省地方标准2个,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个。山东国铭球墨铸管、山东基舜节能单品XPS(挤压式聚乙烯保温板)等产品均在国际、国内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具有明显话语权,形成了一批有基础、有市场、有潜力的产业集群和特色企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将是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同时临沂市提出聚焦“八个第一方阵”和“六强六富六精”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十个更加注重”,加快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为今年工作开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临沂市兰陵县地处鲁南经济带,交通区位优势、矿产资源优势明显,我们既有全国全省全市的“普惠”机遇,又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各种有利条件正在加速集聚,叠加形成了兰陵发展的“黄金期”。只要强化机遇意识,善于抓住机遇、把握机会,实干苦干加巧干,兰陵发展必将有一个大的跨越、质的提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