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做法被省化安转办推广转发

发布日期:2021-06-23 09:16:25 信息来源: 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济宁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化工园区和企业安全生产,2021年3月初起,济宁市7家化工园区全部聘请具备安全管理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业机构常驻园区协助安全管理服务。近日,《济宁市强化第三方专业机构管理 助力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做法被省化安转办以文件形式转发。

一、周密部署,抓好第三方机构选聘工作

1月31日,济宁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下发《关于尽快明确第三方专业机构常驻园区开展安全工作的通知》(济化安转函〔2021〕8号),要求化工园区所在县(市、区)积极对接国内有资质、社会信用好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同时向园区推送了部分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2月7日,全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第三方委托管理服务工作。为保证受委托第三方机构质量,充分发挥服务作用,2月10日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下发《关于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化工园区委托监管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济化安转函〔2021〕10号),重点从第三方专业机构要求、第三方专业机构派驻人员要求、委托管理服务时限要求,以及廉政、保密、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截至2月底,济宁市7家化工园区全部完成第三方机构选聘和合同签订,36名具有安全评价师或注册安全师资格的专业人员进驻园区开展安全管理服务工作。

二、统一标准,持续优化第三方工作机制

(一)内部优化提升。为统一第三方工作要求、目标和标准,确保第三方工作取得实效,3月14日-18日,市化工专项行动办深入7家化工园区和部分企业,调研了解第三方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计划等内容。3月22日,组织受委托的5家第三方机构召开座谈会,建立起了直接联系第三方机构负责人“扁平化”信息交流机制,确保第三方机构人员独立、自主和公平公正开展工作。

(二)外出对标学习。4月15日-16日,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组织化工园区所在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化工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赴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和上海化学工业区考察学习,就园区第三方委托管理和智慧化平台建设等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三)规范提升指导。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经与园区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座谈交流,市化工专项行动办4月28日下发《关于规范提升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全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济化安转办〔2021〕11号),重点从明确第三方职责定位、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和建立考评机制等方面,规范统一第三方工作要求,实现安全管理委托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三、精心组织,安全管理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济宁市实行化工园区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以来,经过3月份的工作磨合、4月份的规范提升和5月份的深化推进,全面摸清了园区内企业底数、建立起了畅通的沟通联络机制,第三方委托管理服务模式形成了广泛共识,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7家园区第三方机构共排查发现问题隐患5604项,整改完成5393项,整改完成率96.2%;帮助园区完善管理制度68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75项,帮助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100余人次。

(一)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园区充分借助专家力量,结合园区实际,指导重点企业完善了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制度计划,并研究完善了《园区隐患排查制度》《园区应急管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及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园区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园区和企业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隐患排查持续深入。化工园区第三方机构深入企业一线,督导检查问题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分析制度,提供专业化整改方案,并按照闭环管理要求,持续跟踪隐患整改完成情况。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隐患排查工作已经由最初的表面隐患问题查找,逐步深入到安全生产管理、承包商管理、工艺仪表自控等深层次问题。

(三)协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第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与园区管理机构、安监部门、驻点工作人员多方协同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邹城化工园区组织第三方机构与应急部门、园区安全管理机构联合开展了多次安全检查;汶上化工园区组织第三方机构与应急部门、园区安全管理机构开展了“两会”专项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联合检查。

(四)各项特色工作持续开展。一是第三方机构在园区组织下,指导企业开展安全培训活动,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二是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论证评审,源头把控项目入园关,增强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开展标杆创建工作,如嘉祥化工园区在第三方机构专家指导下,举办了安全基础管理提升现场观摩活动,促进园区内企业比学标杆,提升管理水平。四是专家参与园区本质安全治理,如邹城园区第三方专家对化工园区封闭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园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选聘和规范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管理是提升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下一步,济宁市将持续跟踪抓好化工园区第三方专业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确保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应有作用,保障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动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