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5 10:33:53 信息来源: 东营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3日下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2021年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情况、2020年度完工扶持项目结算情况,发布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扶持项目名单。

根据东营市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工作,按照程序研究确定了今年52个首批扶持项目。

1、项目确定过程。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反复论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研究论证项目。一是组织推荐。经企业自主申报,县区政府和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审核、推荐,有112个项目申请今年第一批技术改造扶持,总投资7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7%和38.59%。二是专家评审。认真总结评估去年的技改工作,对评审指标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突出了智能化和安全节能环保、延链补链、技术水平、示范带动作用等要素,采取答辩会方式,按照产业特点,分四个评审组进行专家评审。三是研究论证。参照专家评审意见,专班办公室以书面征求意见、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就项目的手续办理、企业信用、金融风险、环保安全质量等情况广泛征求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意见,综合研判,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论证,审核确定拟扶持的项目。四是公示公开。在市政府、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和东营日报等媒体进行公示,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规定办法,最终确定52个项目为2021年第一批技术改造扶持项目。具体项目名单已印发,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一一介绍。

2、扶持项目的特点。一是聚焦扶持“5+2+2”产业。其中,化工产业项目16个,石油装备产业项目13个,有色金属产业项目2个,橡胶产业项目3个,新材料产业项目5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5个,“5+2+2”产业扶持项目占到总扶持项目的85%。二是聚焦智能、绿色、安全,突出项目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29个,环保节能安全改造项目19个;项目全部完工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123.6亿元,利税23.6亿元。三是聚焦正面导向作用。对智能制造、环保节能安全提升、延链补链、提高产品品质类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对严重失信和债务风险过大的企业、发生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且正在处罚期内、未整改完成的企业坚决不予扶持。

3、项目的扶持方式。本次确定扶持技改项目52个,总投资47.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9亿元。采取一次确定,分批签约的方式进行扶持。即对52个确定扶持的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进展分批次签约,分批次到位扶持资金。总体来看,今年首批扶持项目,直接奖补项目49个,扶持资金14738万元;股权投资项目3个,扶持资金5050万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