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30 09:05:04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推动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紧抓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把准产业趋势、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缺项,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产业集群,迎接建党100周年,6月29日,青岛市政府在崂山区召开推进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大会。会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崂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相关功能区管委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耿涛出席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青岛国际创新园、歌尔全球研发总部、海信全球研发中心等重点园区及企业,以及歌尔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参观了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重点企业及创新产品展示。参观观摩过程中,耿涛副市长对全市以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智能传感器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成效表示肯定。

会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解读了《推进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分析了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中远期工作目标、发展重点、路线图和重点任务。《推进方案》按照“倍增、锻链、育苗、兴业、聚合”产业集群发展思路,依托海尔、海信、歌尔、芯恩等龙头企业,聚焦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3+3”产业链体系,绘制核心产业“全景图”、精准招商“施工图”,推动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新型显示三条产业链建链、补链,壮大产业规模;虚拟/增强现实、智能传感器、光通信器件三条产业链延链、强链,争创国内一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链主企业培育、核心技术突破、产业人才引育、金融资本助推、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应用生态融合等重点工程,打造国内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规模突破千亿元,到2025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规模突破1500亿元,远期将实现核心产业链规模超5000亿元,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生态规模向万亿迈进。

为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引资决策水平,精准把握产业政策布局、技术路线演进,来自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新型显示、虚拟现实、智能传感器和光通信芯片及器件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共同成立了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专家评估委员会。招商专家评估委员会将发挥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与各区市、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商共建,吸引更多的产业链优质项目落地青岛。

在签约环节,青岛联通国际业务出入口局配套产业园、中电信息港信息产业基地等10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分别与相关区市签约。这些新项目落地将完善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生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分别介绍了各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平,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耀诚,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任、青岛星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诗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最后,耿涛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标志着青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瞄准“3+3”重点核心领域,坚持创新引领,巩固既有优势,推动产业纵深发展,向着打造全国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迈进。

耿涛副市长强调,要锚定目标方向全力推进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各区市要站在谋划未来的高度策划项目,把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项目的谋划、争取、推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要站在服务未来的维度密切配合,要推动构建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四链合一”生态环境。各企业要拿出赢取未来的速度抢占先机,加快布局前瞻性技术,以技术创新支撑新产品应用,抢占产业制高点。要不断完善部门配合、区市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为企服务意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星星之火”尽快形成燎原之势。

本次大会凝聚各级各部门及产业界共识,为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群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建设全国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吹响了冲锋号。政府的真抓实干、鼎力支持,企业的锐意创新、敢于破题,必将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共同推动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跃上新高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