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园地
坚守共产党人首要政治品质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
发布日期:2021-06-07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张

江西省德兴市香屯街道办江村千亩茶园,两名基层扶贫干部挥舞着党旗,和大家一起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记者:“党让去哪就去哪”“就是死了也要把工作干完”,焦裕禄、戚发轫、黄大年、程丽等党员的人生选择,体现了怎样的政治品质? 

洪向华:这几名党员身上最为突出的政治品质是对党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革命战争时期,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利益诱惑、严刑拷打的威胁恐吓,无数共产党员以其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诠释了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党员投入到火热的建设中,在百业待举、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坚持党让去哪就去哪,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共产党员。他们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实际行动激励身边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对党忠诚,就是党员干部对党、国家和人民及其事业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具体来说,忠诚的表现方式,包括拥戴、服从、维护、执行、捍卫、牺牲;忠诚的来源,是发自内心、自觉主动、诚恳实在;忠诚的维度,是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事业上以及各种情境下的忠诚。不主动、不始终的忠诚不是真正的忠诚;只在某方面忠诚而在其他方面不忠诚,今天忠诚而明天不忠诚,也不叫忠诚。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 

记者:如何理解对党忠诚是具体的、无条件的? 

洪向华: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忠诚于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所追求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崇高性、长远性、艰巨性。党员干部能在信仰上高度认同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充满信心并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献身其中,且在任何情境下都绝不动摇,就是忠诚;如果信念上不认同,对党的奋斗目标持怀疑态度,骑墙摇摆、飘忽不定,甚至抵制诋毁,就是不忠诚。

二是忠诚于党的组织。中共二大党章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确定为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党的七大将“四个服从”写入党章,指出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党中央还确立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基本原则。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工作上表现为对组织坚决服从的态度,遵从党的意志,听从党的决定,服从党的安排。不听从党的决定,不服从党的安排,在态度上有抵触情绪、甚至搞对抗,处处与党讲条件,讨价还价,就是不忠诚。

三是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忠诚,就是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毫不动摇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钉钉子”的刚性执行力,积极主动地为党、国家、人民的事业而勤奋工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反之,表面喊出震天响的口号,而实际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就是不忠诚。

对党忠诚是无条件的,这种无条件主要体现在忠诚的绝对性和纯粹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要害就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记者:共产党人的忠诚从何而来? 

洪向华:共产党人的忠诚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

一是党员对党的宣誓。纵观百年来我们党的入党誓词,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内容一以贯之。每一名新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就向党作出了庄严承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二是党员的义务。党章规定党员有八项义务,其中第五项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对党忠诚是党员必须做到的重要义务,党员的一生都是对党忠诚的政治考察期,不具备这个条件就不是合格党员。

三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意识既形成于对党的朴素感情,更生成于理性自觉。理性自觉从哪儿来?那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面对威逼利诱、生死考验时就会背离组织,做出对党不忠诚的事情。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不论面临多大的风险挑战都做到忠诚于党,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拼搏、奋斗、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必胜的信念。

四是严明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对于党员干部背离党组织、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必须坚决予以查处。

新时代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如何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洪向华: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党员是否对党忠诚,就看他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是否敢于冲锋在前、敢于牺牲生命。这样的检验很直接。

新时代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在“两个维护”的实践中来检验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落实上的“行动派”,关键要看行动、见担当,体现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条件非常艰苦、任务非常艰巨、付出非常艰辛,但他们无怨无悔、冲锋一线、甘于付出,这样的忠诚就是脚踏实地的、生动具体的。

面向未来,全党上下更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