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7-13 08:46:11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铝业迈向绿色高端 “四新”经济加快崛起邹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近年来,邹平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民富市强现代化新邹平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邹平样板”。在新近发布的山东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邹平获评含金量最高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成为滨州唯一、全省10个先进县(市、区)之一。

全力打响“山东铝业”品牌,加快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推动铝业向绿色高端迈进。

日前,中德宏顺循环科技项目奠基。该项目可实现吨再生铝节能95%、碳减排85%以上,达产后具备年拆解10万辆报废汽车和50万吨再生铝生产能力,每年减少190万吨碳排放。近年来,邹平先后启动5个再生铝项目,今年邹平再生铝产能达120万吨,“十四五”末可达300万吨,再生铝占比超60%。

再生铝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将让铝业链绿色重塑,踏上循环再生新征程。邹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响“山东铝业”品牌,加快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推动铝业不断优化升级,向绿色高端迈进。预计“十四五”末高端铝业将突破4000亿级、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80%以上。

轻量化是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方向之一。在魏桥轻量化基地,新型铝合金材料已成功应用到福田4.5吨轻卡全铝车厢上,使车厢减重55%以上,实现了汽车的节能降耗。该基地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总成等多个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提供300万件轻量化挤压结构件、6000立方米高性能泡沫铝构件、7.2万台铝车身及零部件,部分铝合金锻造产品可占到国内市场30%以上。

作为邹平第一支柱产业,2020年邹平铝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500亿元,在产能压减的情况下同比增长28%,中高端产品占比达65%。今年,邹平将加快轻量化板块发展、中国“铝谷”科创生态完善、再生铝绿色替代,力争今年涉铝产业主营收入达到2700亿元、中高端产品占比突破70%。推动17个在建项目年内投产,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产值突破200亿元,在开发区布局建设第二个深加工产业园。拓展中国“铝谷”平台服务功能,力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1800亿元,加快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检验检测中心,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四新”经济加快崛起,传统优势产业减量增效,工业增加值稳步提升

5月16日,邹平经开区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在建厂房全面封顶。目前,产业园内多个标准医药厂房和研发中试区建成在即。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处破旧闲置的厂区。腾笼换鸟让“低效闲置地”变身“高效示范田”。

“四新”经济加快崛起,传统优势产业减量增效,能耗下降的同时,工业增加值稳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布局重构的邹平速度让人惊艳。2020年邹平8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0亿元,刷新历史记录。其中,29个在建工业项目投产后,可带动产值300亿元以上。

融入省“十强”产业布局,邹平瞄准重点,加快打造承接长三角和国外医药技术中试生产的新医药产业园、区域性互联网数据中心、碳纤维产业示范园区,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新医药产业园年内一期药品下线,更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承接长三角和国外医药新技术的中试生产集聚区正在形成。争创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加快魏桥纺织互联网中心、铝谷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建设好生铝木家居产业园,实现传统家具产业向绿色集群发展。加快推进西王高端轴承钢项目,建设国家高端优质特钢保障基地。启动服装家纺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国际领先的智能纺织产业基地。推动西王60万吨玉米油扩建项目按期投产,打造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同时,邹平将以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为突破口,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更好地配套产业、服务群众、拉动增长。

完成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2个,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邹平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抓手,实施高标准农田整县制建设、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总计完成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2个,建成面积66.1万亩,建设面积和规模均在滨州领先。今年,邹平开工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4个品种试验基地、2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做大水杏、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年内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处;实施月季蝶恋谷二期项目,发展沿黄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争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加快牧原生猪、和润肉牛等项目建设,畜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邹平坚持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县域第三位。目前,邹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28家,辐射带动近20万农民走出农田、进入车间、就业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三年年均增长8.2%,突破2万元,居山东前列。邹平40所农村学校、78所幼儿园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办园条件,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部解决。16处镇街卫生院、299处卫生室全部达到省规范化建设标准,并统筹纳入3个医共体管理。今年,邹平将大力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抓好工业邻里中心、奥林匹克公园等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清洁村庄150个。

聚焦民生需要,广泛开展为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邹平黛溪湖公园改造提升后恢复开放。彩虹桥、亲水平台、景观亭、百花园、健身步道等全新设施和高标准的中式园林绿化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聚焦民生需要,邹平落实落地“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驻村蹲点月”活动,2200多名镇街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入户走访,累计走访群众12万多户,办实事1500余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资3.16亿元、改造39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75.4万平方米,直接惠及7500多户、3万多群众。税务部门集中推介了高端定制、非接触式办税等5大类17项“我服务·您满意”税收服务产品。市金融服务中心组织成立15支金融辅导队与135家重点企业精准对接,已对接融资25.85亿元。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邹平落实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城乡电网改造、垃圾收运体系改造等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鲁中职业学院新院、黄山中学改建等项目,做到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以上。加快市医院新院、市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行医保异地一站式结算,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水平。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好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持续推进文化设施提升、品牌塑造等工程。践行“两山”论,推动绿色发展,让邹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幸福。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