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传统产业升级向“链顶”攀升

发布日期:2021-07-19 09:15:20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18日,淄博市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暨化工行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现场会召开。

“五个优化”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淄博市深入实施产业赋能,围绕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提“高度”、增“厚度”、强“品牌”、拉“长度”,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打造结构更优、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产业新体系。

通过“五个优化”的“淄博实践”,淄博市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找到了发展“最优解”,实现了跨越发展。山东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金史密斯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是走步机的发明创造者,受益于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人均每小时产出由0.5台提高到1.8台,生产效率提升了3倍,生产成本降低20%;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发言中说,齐峰是世界上最大的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生产企业,近几年,先后成功研发了数码打印纸等十几个具有颠覆性引领世界潮流的新产品,今年,销量连续四个月创新高,1—6月份销量是去年全年的2.1倍……“淄博制造”正加速由“红海格局”向“蓝海空间”迈进。

为加快促进“五个优化”转型,淄博市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出台了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发放“技改专项贷”,最高给予企业80%贴息,截至目前,已为61个项目发放技改贷款6.04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扩能增效;成立技术改造服务联盟,首创线下“促进馆”、线上“云平台”模式,发展生态日益完善。

淄博市产业发展正处在量变到质变的蝶变期,抓好“五个优化”,是推动淄博工业转型升级、再塑辉煌的关键一招。只有以主动转型、坚定转型、快速转型的行动,来获取发展源动力和新动能,才能避免在优胜劣汰中出局,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高新区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将大力实施产业赋能,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聚焦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集群聚链”“开放招引延链”“项目建设补链”等措施,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桓台县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努力做好“优”“扩”“转”三篇文章,打造一流的智能化、绿色化化工生产基地,坚持链群发展、高端发展、智慧发展、绿色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