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以“学典型、促发展”为抓手,
破除企业发展梗阻

发布日期:2021-07-20 09:44:47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260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纳入威海市工信局“四张清单”调度范围,累计汇总市级解决问题151件,已办结99件,办结率66%。这一高水准办事效率得益于比学赶超在全市上下落地生效、走深走实。

“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纷纷对标先进地市,找差距、查不足,寻对策、勇争先,威海市工信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破除企业发展梗阻,坚定不移抓实抓好制造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为引进惠普公司,招商团队拆了一台A3激光打印机,给8000多个零部件分门别类……”6月27日,在高新区全球激光和打印基地展厅内,威海市工信局观摩团正聚精会神学习高新区招引惠普的经验。威海市工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姜琳琳不禁感叹:“拆解八千零部件精神可贵,产业链招商思路新颖,这都是我学习的要点。”

想要破除发展梗阻,学习是关键。威海市工信局率先采取“3+n”模式,科学确定寻标对标对象,建立2本台账推动工作落实。“聚焦产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我们对标珠海市,学习他们坚持制造业核心地位,加大先进制造业扶持力度;对标潍坊市,学习他们构建企业梯次发展格局,不断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体量;对标高区,学习他们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威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沿着“取经”的路线图,一系列观摩行动密集展开。组织学习考察团赴浙江省学习先进实用的发展理念、精准科学的评价体系,对标推动威海“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走深走实;赴济南等地学习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完善制造业政策体系的经验做法,对标打造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通过学习,我切身感受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以后我将立足岗位需求,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姜琳琳说。

如何把学习成果迅速落实到推进产业发展上?威海市工信局深入企业,通过办实事、解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16日上午,在迪尚集团内,威海市工信局消费品产品科工作人员和集团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会议桌前,探讨8月中旬举办“迪尚杯”时装设计大赛的实际问题。

此次“迪尚杯”时装设计大赛是迪尚集团打破发展瓶颈、转战国内市场的关键一步。怎样让赛事影响力更大?在威海市工信局的帮助下,迪尚创新出一连串新看点。

“我们外出学习发现,赛事活动和产业发展相融合才能发挥乘数效应,所以我们指导迪尚把高端前沿创意融入产品中,让展示的产品实用性更强。其次,从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通过举办品牌服饰展,把迪尚的供应商推介给全市服装企业,帮助上下游企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消费品产品科科长姜明辉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迪尚杯”时装设计大赛影响力,将其打造成“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时尚名片。

除了筹备“迪尚杯”时装设计大赛,一系列企业难题正逐渐破除,“比学赶超”阶段性成果逐步显现。组织8场智能化技改对接会,推动800多家企业与技改服务商开展供需对接,组织专家赴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现场诊断,征集企业项目研发和技术攻关需求100余项,促成产学研合作意向50余个。先后组织船舶、电机、电子信息等行业配套对接活动20余场,50多家企业开展配套合作。

学习不断档、发展不止步,通过比学赶超,我市正不断推动企业冲击新目标,塑强现代化产业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