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落实第一批支持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3 14:21:40 信息来源:服务体系建设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鲁工信服〔2021〕176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有关平台:

按照财政部、工信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要求,现就推进落实第一批支持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服务领域及目标任务

(一)示范平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等2家平台,要集聚优质服务资源,重点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对于重点“小巨人”企业,应提供“点对点”服务:实施期满1年,点对点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90%以上,服务企业满意度达到90%以上;实施期满2年,点对点服务重点“小巨人”企业实现全覆盖,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以上,服务企业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服务体系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等15家平台,要集聚优质服务资源,重点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政策、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管理咨询、市场开拓、培训、法律维权、其他(创业、财税、培育跟踪等)等10个领域的精准服务,相关服务可惠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覆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省有关平台提供服务以全省为主,其他平台以所在市及邻市为主),服务企业满意度达到90%以上。到2021年底,推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经费占营收平均比重增速、上云用云比例、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10%、65%和80%。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做好联系指导工作。指导有关平台编制完善《XX平台(承办单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第一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应包括指导思想、服务目标、工作措施、分年度预期目标及成效等)。定期调度有关平台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将汇总情况上报省工信厅。为本市其他平台开展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联系其他市工信局对接所属示范平台开展服务工作。

2.会同市财政局做好定期跟踪指导、现场督促、服务满意度测评、督查管理等工作,及时汇总情况,调度工作进展。配合做好分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整改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3.充分发挥国家、省、市三级示范平台作用,集聚优质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推动服务体系整体水平加快建设。

(二)各有关平台

1.各平台要发挥主体作用。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带动服务资源,积极开展点对点服务,开展公益性活动,确保完成预期工作目标。主动推介本平台服务产品,在联系沟通基础上,确定服务领域及服务企业。

2.充分依靠各级工信部门开展工作,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实施方案。配合做好督查考核工作。

3.对企业的服务收费要有相应的优惠。留存签订的服务协议、组织开展活动的佐证材料等,确保工作扎实、真实、有效。

请各市工信局将有关平台附件3及《实施方案》分别于8月20日、8月底前报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省有关平台直接报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

联 系 人:景方凯、杨霖

联系电话:0531-51782705、51782706

电子邮箱:fwtxjsc_sgxt@shandong.cn


附件:1.第一批重点支持的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示范平台名单

          2.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一、第二批)名单

          3.示范平台拟开展的主要服务活动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12日

      关于推进落实第一批支持的示范平台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鲁工信服〔2021〕176号).pdf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