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纳入各地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发布日期:2021-08-24 09:10:56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下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强化“视隐患为事故”理念,强化安全风险源头治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将理念创新、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科技创新融入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实践,走出山东特色安全生产新路子。

与国家“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相衔接,山东“十四五”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主要包括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1以内、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5以内、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控制在1.35以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1以内等6项指标。《规划》同时提出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依法治理、风险防控、支撑保障等4个方面分项指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

围绕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规划》明确,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相关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列入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地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我省将制定市县党委政府、责任部门、企业3个层面的共性任务清单,实施全覆盖督导,同时强化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驻点监督。我省还将建立新产业、新业态监管职责动态调整机制,及时界定行业主管部门,填补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空白。

围绕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规划》提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保障和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能等6个方面的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实施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重大装备应用示范工程和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

在2023年、2025年底前,我省将分别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确保规划实施效果。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5年下降,2020年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22.5%和16.8%,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5.3%和46.6%,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好转。而“十四五”时期,我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快速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大量涌现,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为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从整体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利契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