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加力提速打造氢能新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1-08-27 09:39:11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随着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磅发布,淄博市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则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重点打造。

一、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以东岳氢燃料电池膜为核心,链接氢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二、鼓励企业自主攻关创新。东岳集团基于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获得了部委领导、院士专家们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并且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已与国内50余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优势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基本涵盖了当前国内所有下游重点企业,成为了三大示范城市群中国内“质子交换膜”的首选企业。

三、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此次国家五部委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支持政策中,重点指明要打造全面自主可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尤其对包括燃料电池膜在内的八大核心材料与零部件给予重点支持和额外奖励。巨大的政策利好,不仅有力助推东岳燃料电池膜的市场化推广,提升燃料电池膜的产销量和显性效益,更是可以通过更大规模的应用,来实现批量化过程中的技术迭代和完善,从而实现产品的跨越式发展,快速推动国产核心材料的进口替代,真正成为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

四、保障项目落实落地。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氢能产业整体发展布局,东岳1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和双向拉伸膜智能化生产线及配套材料保持高效运转,离子交换树脂扩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正筹建第二条“质子交换膜”生产线,致力建成全球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基地。同时,东岳集团着力加快建设淄博市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膜评价测试平台,联合全市氢能产业领域重点企业打造淄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创新创业共同体,为“氢进万家”示范工程提供核心关键技术和材料的重要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