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13日在济启动
省会经济圈城市首次抱团对外招商

发布日期:2021-08-05 08:42:00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于8月13日在济南正式启动,会上,济南市与省会经济圈城市第一次抱团开展对外招商。

去年7月至9月,在中日政产学研各方共同参与下,我省成功举办首届“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今年,我省按照“把对话活动办成机制性活动”的要求,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继续举办“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今年活动继续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自8月13日在济南启动,持续到11月30日。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包括主题研讨会等四大部分。

其中,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将于8月13日上午举行,在济南设主会场,16市设分会场。研讨会将深度解读中日地区经济发展形势,分享山东投资发展机遇,探讨RCEP背景下中日产业链合作、产业升级发展趋势,推介山东重点合作项目。预计线上线下参会人数将达2万余人。

系列产业对接交流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汽车制造、现代农业、机械设备和医养健康等6场产业对接交流会,中日企业将充分开展“一对一”洽谈,对接供需,深入合作。其中,中日生态环保产业对接交流会将于8月13日下午举行。

作为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的分项活动,山东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是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提升省会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北京事务所、三井物产、住友商事等日本驻华机构、日企参会,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大阪国际经济振兴中心上海代表处以及部分日本本土企业将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此次会议是济南市与省会经济圈城市第一次抱团开展对外招商,对内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对外有助于形成优势互补,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济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省会经济圈6市,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推介力度,开展精准招商。

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作为主体配套展览,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主办,以“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共享中日合作新平台”为主题,重点展示来自日本的民生消费品、医疗康养产品及特色商品,设置智慧生活、医疗康养、时尚生活、文化创意、服务贸易等五大展区。目前正积极筹备中。

据悉,日本是山东传统而重要的交流合作伙伴。截至目前,我省与日本共有友好城市关系19对,友好合作城市关系21对,总数在我省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中居第3位。

双方经贸交往密切。日本是我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21年1-6月,我省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868.3亿元,增长21.3%。其中,出口657.8亿元,增长16.8%;进口210.5亿元,增长38%。同期,山东新批日资项目58个,增长23.4%;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2.7%,高于全国148.8个百分点。日本在山东现存投资企业1377家,累计投资总额112.9亿美元,营业收入1232.4亿元。

去年11月,RCEP正式签署,中日两国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为山东与日本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省会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关键期,已成为国内外企业竞相涌入的投资热土。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加强在四个领域的对日合作。同时,依托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等载体平台,瞄准日本低碳减排、生态保护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重点与装备制造、能源管理、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