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两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

发布日期:2021-09-15 10:00:5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9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的通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的两个项目均成功入选。

为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任务要求,加快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推动商用密码应用,保障蜂窝车联网(C-V2X)通信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6月底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联系对接的基础上,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了“基于商用密码的高精度地图车云安全通信试点项目”和“高可信车云协同的车联网安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两个试点项目方案,经过筛选和公示,成功入选试点项目名单。

“基于商用密码的高精度地图车云安全通信试点项目”,由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睿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高可信车云协同的车联网安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青岛中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青岛大学共同建设。

此外,经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线,青岛未来网络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申报的“360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也成功入围。

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将加速车联网安全技术创新研发,推动提升车云、车车、车路、车设备等场景安全通信保障能力,形成车联网安全通信优秀解决方案,加快规模化应用推广。

近年来,青岛市立足既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通过广泛开放应用场景,聚拢并带动产业资源,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和应用生态圈,以奇虎科技、四维图新等为代表的多家国内外知名智能网联企业来青聚集。下一步,青岛市将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继续深入开放各类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联的应用场景,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由汽车生产消费大市向汽车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强市转型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