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推动“制造”迈向“智造”以产业蝶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5 10:09:14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烟台芝罘区工信局靶向发力“突破芝罘”决策部署,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目标,聚焦产业发展、腾笼换鸟、智能制造、企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奋勇争先,强化执行,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力稳增长、奋力求突破,实现产业蝶变升级,推动智造芝罘建设。

蓄积发展优势,构建产业新生态。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海工装备核心产业链塑造以及智能制造提升行动,培育壮大中集来福士、张裕集团、喜旺集团3家省级海工装备、酒类、肉类食品产业链“链主”企业,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精准绘制产业图谱,并联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积极推进东方电子、冰轮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为主攻方向,向定制化生产、个性化服务等服务型制造领域延伸。加快5G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引进并培养一批有行业及专业特色、具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系统服务集成商,打造智能制造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聚集地,构建产业新生态。到2023年,实现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30亿元,海工装备产值突破80亿元。

盘活闲置土地,释放发展新活力。纵深推进工业新一轮腾笼换鸟,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从“企业评价”转变为“工业用地”评价,在卧龙园区、只楚园区探索启动制造业产业治理试点工作,运用水电费、限制融资等要素供给手段,倒逼低效用地主动谋求转型和升级。坚决取缔违规化工企业、铸造企业、散乱污企业等安全和环保隐患突出的企业,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深化府院破产联动机制,推动僵尸企业清算工作,面向社会发布招募投资人公告,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和资本盘活资源。

聚焦专精特新,迸发发展新动能。针对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过分依赖资源驱动、资本驱动的问题,工信局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提升专业化优势。一方面依托宏远氧业等24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引进高端人才,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联盟,在细分领域和行业中取得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围绕产业链的断点、堵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力度,不断完善高成长企业政策支持,构建“蹬羚”、“独角兽”“小巨人”“单项冠军”产业支撑群,推进高成长型企业群体不断扩容,构建创新型产业生态。同时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宣传,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唱响“专精特新”品牌,让“专精特新”这张名片越擦越亮,成为中小企业追求的金字招牌。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服务新模式。持续擦亮“惠企先锋”党建品牌,深入推动实施“五大赋能工程”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不断延申横纵贯通的服务体系,以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服务企业能力,真正做好企业“娘家人”。同时,深化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抓牢底线工作,推行关联科室集中办公,打破科室壁垒,实现业务融合推进无缝对接,精准精细抓经济运行。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建立项目领导分包机制,加快推进石川密封、联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