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加快发展首台套 切实增强产业安全

发布日期:2021-09-22 09:57:53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国家和省对重大技术装备实施首台套支持政策以来,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市重点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在充分解决产业发展细分领域所需装备“卡脖子”问题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2015-2020年期间,潍坊市共有潍柴动力、盛瑞传动等46家重点企业的产品获批省及国家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其中,盛瑞传动研制的8挡自动变速器,受益于首台套政策的支持,填补了国产变速器的空白,与国外同类产品产生了有效竞争,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生产的200、250系列柴油机,通过持续申报,已在国际处领先地位,热效率已超50.26%,其重型商用车总成201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也成为“民族动力、国际潍柴”;天瑞重工研制的磁悬浮鼓风机,被认定为首台套后,市场份额年年增长,并获批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2021年,在潍坊市工信局的精心组织和努力争取下,全市共有潍柴雷沃重工、豪迈机械等77家企业的产品列入《2021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其中,潍柴动力WP8柴油机、华滋自动化多工位高精度圆刀模切机等23家企业的创新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

通过多年国家及省首台套政策的支持,潍坊市在动力装备、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重大成套设备、智能制造装备、绿色铸造等领域已形成了比较优势,建立起从高端绿色铸造到高档零部件到动力总成再到整机整车,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已成为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亮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