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4 09:22:35 信息来源: 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21日上午,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和全省工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精神,各区(市)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做了交流发言,市委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宗国代表党组做了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工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聚力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充分发挥广大企业的主体作用,注重激发调动广大企业家的主力作用,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着力推动“链长制”实施,着力推动工业技改提质扩规,着力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搭建企业家互动平台,着力推动“两化融合”,着力推动服务能力提升,着力推动营造“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良好氛围,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质效双升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些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成效。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居全省第10位;1—11月,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5%、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8%、居全省第4位,实现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及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落实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按照“重点工作提升年”要求,切实扛牢“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责任担当,坚持“五量并重”“十抓并举”,即坚持通过多上快上工业项目做大总量、坚持通过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做优存量、坚持通过双招双引扩大投资做新增量、坚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融合做特变量、坚持通过优化环境精准服务做高质量,抓重点产业、抓项目、抓技改、抓链条、抓平台、抓融资、抓合作、抓升规、抓环境、抓队伍,突出十个方面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现更大提升、取得更大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突出抓好工业经济稳健运行,强化市工业运行指挥部抓总作用,突出重点企业行业监测分析,推动制造业相关《规划》落地实施,扎实做好应急物资生产供应工作。二是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培育,扛牢“链长制”责任部门职责,持续推动省级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锂电产业加快发展。三是突出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抓好《枣庄市民营经济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打通民营经济发展堵点,切实提高平台服务能力。四是突出抓好工业大项目建设,狠抓工业大项目策划招引和落地建设,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抓实“首席服务员”制度。五是突出抓好智能化技改,常态化抓好智能化技改典型模式推广和供需精准对接,狠抓技改政策兑现,推动“投保贷”联动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六是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培壮,深入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培育高成长企业,提升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七是突出抓好“两化”深度融合,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狠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八是突出抓好“升规纳统”,推动企业上规升级,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和工业标准厂房建设,深化“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应用。九是突出抓好服务能力提升,坚决守牢安全绿色发展底线,全力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企业家培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十是突出抓好工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质量标准,严守法规纪律底线。

市工信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市)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工信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