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超额完成6%任务目标

发布日期:2022-01-25 09:02:47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7.3%,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146.6亿元,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24.2%

●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82.9%,2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北京冬奥会临近,山东制造的第一台国产雪蜡车,正在为国家越野滑雪队作最后的备战保障。这台世界领先的雪蜡车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由山东省工业设计院、中国重汽等联合攻关,展现了“山东制造”的雄厚实力,凝聚着“山东创造”的集体智慧。

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基本盘,支撑着山东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十四五”,山东工业在锻造长板基础上着力补齐短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

山东经济“年考”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与全国持平,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6%任务目标;两年平均增长7.3%,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智数赋能增效 加速迈进高端

生产型互联网对网络低时延、可靠性、稳定性等要求极高,传统移动网络只能“尽力而为”。而现在,在全数字工厂、能源、无人驾驶、装备制造等领域,因为有了确定性网络支撑,闭环控制、智能运维与安全管理得以实现——这来自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山东建成覆盖16市的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

2021年,山东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攻口”展开深刻变革和深度调整,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行业增长稳定性持续巩固。来自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的数据显示,全年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82.9%,2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去年有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达产达效,产品形成较强市场竞争力。”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关注到山东化工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跃居各行业首位。消费品制造业回升步伐不断加快:全年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2%、13.4%和12.6%。

高技术产业支撑有力。2021年,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14.1%。“新生优势加速凝聚!”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的这一论断让人印象深刻。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例,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已达46.4%。同时,全省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去年10月已首次突破万亿元规模,全省信息技术产业收入增长也创下五年来新高。

企业效益改善。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146.6亿元,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24.2%。这支撑着企业信心恢复:一些企业产销放量、扩规增效,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在济南,山东泰钢、浪潮集团、临工重机等重点企业,预计一季度将新增产值约63亿元。

持续精耕细作 筑牢产业基础

山东工业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背后,有产业完备、门类齐全提供的强力支撑,更来自部门、地方直面困难、科学施策与企业创新图变、努力成长。

“去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立了芳烃产业链党委,链主企业是班子成员。”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房永涛提到,这实际是搭建一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共赢和直接对话的机制。他介绍,企业已搭建起“一个研究院+两个研发基地+N个研发平台”的研发体系,部分新材料已进入中试阶段。

过去一年,山东坚持沿链谋划、做优生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更强。“链长制”全面推行,聚焦42条关键产业链,精准绘制“1张图谱+N张清单”,厘清重点产业链“四梁八柱”;省市一体开展补链延链强链行动,策划产业链重点项目460个。

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都要落实在企业上。在山东,一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加速涌现:去年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7家,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86亿元,企业和资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72.4%属于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领域,去年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面上中小企业8个百分点左右……

“我们定向发布重点产业链高端提升和短板突破的目标方向,鼓励支持这些企业参与重大科技专项和工程,在补齐产业链条、弥补关键领域短板中发挥作用。”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去年山东围绕轨道交通装备、聚氨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举办专项对接,4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链主达成合作事项59项。

提升发展能级 以进促稳

新一年,稳定宏观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牢固的全省工业经济基本盘。“实现开门红是有条件、有基础的。”省工信厅厅长于海田提到,今年山东工业将在稳的前提下,强化在关键领域的进取,深入研判工业经济形势,针对突出问题研究实施好对冲措施。

省工信厅近期组织的调研显示,总体看,多数市信心充足,认为新一年机遇大于挑战;同时各市反映了一些影响增长的不利因素,如出口放缓等。

工业稳增长,光“守”不行,还必须以进促稳。“要继续加大优化提升产业链的力度,尤其进一步激活链主企业的积极性。”张祥认为,目前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在合作领域及方式等方面的实现路径有的尚不清晰,导致协同度不高,可推广济南等地根据链主企业产业链群带动能力与成效给予分档奖励等做法;中小企业也需进一步深耕细分市场,在产供销协同和质量控制方面更好满足龙头企业要求。

上述调研摸查的各市,新增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数量多数已有新突破,为一季度增长打下了基础。去年11月底的统计显示,全省新纳统规上工业企业增长明显,可对今年一季度产值形成有效贡献;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投产项目也将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发力,成为我省今后一段时期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进一步明确“五个减量替代”和“四个区分”政策要求,对“两高”项目管控实现精准定位,为企业发展松绑解捆、吃下“定心丸”,动能转换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