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深读⑥|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山东做好这三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1-26 09:24:41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让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加速隆起

□ 本报记者 李振 赵琳 刘一颖

海洋,是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是山东发展的独特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努力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对标“世界一流”,向着“枢纽”迈进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发挥好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充分利用港口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和比较优势。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代表的目光聚焦在两个数字——去年,沿海港口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增长5.5%、8%。

“这两个数字是山东港口一年来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李奉利说,2021年,山东港口新增班列16条,海铁联运连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年吞吐量超过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4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

李奉利不光看到了成绩,也清楚地认识到与“世界一流”的差距。“判断港口是否一流的标准不仅看货运能力,更要看能否成为航运枢纽。”李奉利解释,航运枢纽通用的判断标准是“253”——港口权重占20%,航运服务50%,城市综合环境30%,“我们的短板在5和3。”他说,全球排名靠前的船公司一般把中国北方总部设在青岛,但中国总部几乎都在上海;青岛港一年6亿多货值,留在本地结算的很少。在航运服务及城市综合环境方面,山东海洋港口距离“世界一流”的差距明显。

差距就是发力点。去年,山东港口通过一体化改革实现港口资源整合、业务链拓展融合,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日益增强。对照报告提出的“打造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和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分拨基地”,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要在智慧绿色、物流枢纽、金融贸易、游轮文旅、产城融合等方面继续发力,向着“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奋进。

日照岚山港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山东港口日照港总经理牟伟代表备受鼓舞。“这将是日照港第4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配套还将建设储罐群和5条输油管线,建成后日照港原油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到各地炼厂,进一步发挥日照港保障全国能源安全的作用。”牟伟说,下一步,日照港将继续推进智慧化转型,建设区域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和智能物流运营中心的升级,持续提升港口综合效率。

“日照是沿黄20多个城市中最便捷、最经济的进出海口,拥有深度辐射沿黄城市、沿黄流域的巨大潜力。”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日照市委会主委郇梅委员建议,充分发挥日照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的作用,完善瓦日铁路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提升以日照港为龙头、以瓦日铁路和新菏兖日铁路为两翼的交通运输体系能级。

强化创新引领,深耕蓝色宝库

如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深耕海洋这座蓝色宝库,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谈认识、提建议,核心议题,都指向科技创新。

“海洋科技创新,山东既有科研优势,也有产业优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四清委员分享了一组数据:在科研人才方面,山东集聚了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1/3的海洋领域院士;在产业方面,山东拥有国内最大的船舶动力供应商潍柴集团,填补水下智能平台等国内民用潜器领域空白的东宝重工等。“深耕海洋产业,就要加快海洋科技研发、转化、体制机制等领域创新,这是根本动力所在。”他说。

“吞海解渴”离我们还有多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链,海水淡化日产规模突破60万吨”,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李春虎委员补充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山东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1个,产能达45.09万吨/日。近15万吨的产能差距如何补上?李春虎认为,关键在于海水淡化后产生浓盐水能否得到妥善处理,这也是海水淡化大规模推广的难点之一。

“海水淡化后得到淡水和浓盐水,淡水可以输送到各企业用于生产,但浓盐水如果直接排向大海会对近海生态造成极大破坏。”李春虎说,在不再上马化工企业项目的前提下,要围绕制约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以膜分离海水淡化三个核心关键技术为目标,组织政、产、学、研、金联合攻关,实现海水资源的阶梯综合利用。

“海洋大数据可以广泛应用在水产养殖、渔业捕捞、海洋生态监控、海洋生物灾害防控等领域,是引领未来海洋渔业发展关键因素。”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单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徐健委员说,海洋大数据依赖于海洋长期、自动观测系统的建立,目前能够自动测量海洋物理数据、化学数据的芯片技术相对成熟,而测量生物数据的芯片在技术上尚未突破。“开展生物海洋芯片研究需要一支交叉学科人才团队,包括光谱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微流控芯片技术等。”他建议,成立生物海洋芯片研发机构,引进培养相关人才,加速突破生物海洋芯片领域前沿。

发展蓝色碳汇,筑牢生态屏障

水流千遭归大海,海洋是众多污染物的最终归宿。“近年来,烟台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净滩行动,全市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99.4%。”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委员坦言,海域治理保护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得到根本缓解,陆源性污染压力大。“比如汛期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一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能力、污废处理水平还亟须提升。”

朱秀香认为,报告提出“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治,深化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抓住了解决问题的根本。“保护海洋生态要抓点捋线,既要严密排查‘治口’,也要溯源而上‘治河’。”她建议,按照“一口一策”原则,建立排污口名录和重点单位排水档案,制订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还要发挥好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升级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大小流域河畅其流、水复其清。

前段时间,荣成在全省发行首笔“海洋碳汇贷”,为当地一家企业提供2000万元贷款开展海带、裙带菜养殖,促进渔业碳汇。“报告提出‘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让我们十分振奋。”荣成市委书记徐明代表说,荣成有10万亩浅海多营养层次养殖区,每年固碳量约42.5万吨,相当于7万公顷森林1年的固碳量。“我们要把握海洋蓝色碳汇发展机遇,加快蓝碳发展步伐。”徐明建议,探索建立蓝碳分类核算和动态监测体系,发展蓝色碳汇渔业,搭建蓝碳科技平台。

报告提出,统筹实施岸滩、海湾、湿地、海岛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此,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悦委员一直关注。“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具有强大的扩散与繁殖能力,会严重破坏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现有工程方式很难彻底解决互花米草的二次入侵。”李悦建议,建立健全互花米草生态防治长效机制,“根据低潮滩、低中潮滩、中高潮滩等不同特征,选用适宜技术限制互花米草的生长繁殖,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达到控制入侵的目的。”

■短评

奏响向海图强蓝色乐章

□ 李振

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随着海洋强省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拥抱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正在齐鲁大地蓬勃兴起。

我省陆域面积和海域面积相当,有3300多公里海岸线,港口优势、海洋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海洋强省十大行动渐次铺开,重点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加大等制约因素依然存在,实现海洋经济的转型升级、由大到强,任重道远。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进一步聚焦陆海资源统筹开发,向大海要资源、寻财富、求发展,更要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

在陆海资源统筹开发背景下,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树立大统筹、大空间的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理念,立足山东海洋资源特色优势,做好转化文章,推动优势变强势、特色成亮点,积极探索海洋强省建设新路径新模式新空间,不断推动建设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取得更大突破。

定标准强修复

抢抓蓝碳行业话语权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广阔的海洋孕育着巨大的固碳能力,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山东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1/6,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岛589个,沿海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蓝色碳汇,山东有先天优势。

蓝色碳汇,又称海洋碳汇、蓝碳,属于碳汇的一种,是指利用海洋生物及海洋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海洋所捕获的碳称之为“蓝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探索建立测算评估标准体系。这充分说明,我省已认识到蓝碳这片‘蓝海’的重要性,并计划在此发力、有所突破。”威海正洋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伟代表说,实现蓝碳价值的基础和前提是固碳量的精准核算和监测。“目前相关研究、实践和评价仍处于瓶颈期,蓝碳价值鉴定和评价尚未达成普遍共识,评价主观性较强,部分指标无明确市场价值。”

他建议,从全省层面出发,结合我省渔业产业特色,系统开展海洋生态系统,尤其是近海养殖的蓝碳基础调查,加强海洋生物固碳量、储碳量、碳通量等评估,加速推进“碳周期”研究和应用,建立全省蓝碳综合数据库,明确分类核算、评价、监测、反馈和监督的技术方法和标准。

“在渔业碳汇测算标准制定上,我们山东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条件和责任担当。”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莫照兰委员说,除了国际“划定”的红树林、海草床与盐沼之外,渔业也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发展蓝碳,海水养殖有很大空间。但目前,渔业碳汇测算标准尚未制定,处于空白阶段。“我省是海水养殖大省,藻类、贝类具有很强的减碳、固碳作用,应积极行动起来。测算标准一旦确定,就能够精准衡量渔业碳汇的价值,可用于碳汇市场交易,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何制定科学的测算标准?莫照兰建议我省以藻类、贝类为切入点,设立测算标准的研究专项,组织科研团队、集体攻关,形成地方标准,为制定国家标准提供参考。还要重视海洋“种质芯片”,加强海洋种业创新能力,培育固碳能力更强的新品种,加快成果转化速度,为发展蓝碳提供内生动力。

一手立标准,抢抓蓝碳行业话语权;一手强修复,不断拓展蓝碳面积。黄河三角洲湿地是最年轻的国土、最完整的河口湿地,作为蓝碳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强大的固碳能力。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姜明委员建议,推进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恢复并增强湿地蓝碳功能。要加大对牡蛎礁、碱蓬、柽柳、芦苇等滨海生态产品的保育力度,推进滨海湿地生态修复。要系统量化和预测湿地蓝碳功能,研究湿地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和适应机制,提高对湿地蓝碳增汇机制的科学认识以及对其未来碳汇强度的预测能力。

“作为沿海区县,海洋是东港区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和优势。”日照市东港区委书记刘祥龙代表说,我们必须保护好海洋生态,积极探索以提升蓝色碳汇增量为导向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谋划推进一批碳汇渔业项目,积极探索碳汇渔业增汇减碳的途径和措施,充分发挥海洋渔业的蓝色碳汇功能。

向海问“药”

要迈过哪些“关”?

□ 本报记者 赵琳

充满未知的海洋,满蕴着生命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海洋生物医药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围绕山东向海问“药”要迈过哪些“关”,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去年底,由我们集团生产的超纯海藻酸钠,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完成了登记备案!”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防代表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在张国防眼中,“高成长性”意味着企业必然握有核心技术、能生产领先行业前沿的“拳头”产品。超纯海藻酸钠就是明月海藻的“拳头”之一。

张国防介绍,超纯海藻酸钠在治疗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医药制品开发中,作用巨大。过去,中国的超纯海藻酸钠供应长期受制于外国公司,每克售价高达八百多美元。明月海藻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后,目前超纯海藻酸钠年产能达到200公斤,可满足100万人份肿瘤栓塞制剂等产品的应用需求,直接经济效益达2亿元,带动下游百亿市场。

“打破原材料扼制,是生物医药制品研发创新的关键所在。”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成彬委员说,目前全世界批准上市的药物有几千种,但其中的海洋生物药物仅15种,这是由于从海洋生物资源中提取获得高附加值活性物质关键核心技术欠缺,严重制约了海洋生物医药制品的研发。

“向大海要‘药’,并不容易。”烟台大学药学院教授杜振宁代表感叹,海洋生物医药是蓝色经济的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历程长,从天然产物到活性化合物、先导化合物、候选药物,再到临床试验,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让新药“夭折”,导致其产业化程度较低,成果转化数量较少。

“超纯海藻酸钠能实现量产,青岛市海洋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等政府部门给了企业大力支持。”张国防告诉记者,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加大了对企业研发平台的支持力度,配套资金达650万元,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有两千多万元,帮助企业卸下了“心理”重担,减轻了前期投入压力。

在海洋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山东走在前列。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法委员提供了一份“十三五”期间我省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攻关“成绩单”: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创建山东省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蓝色药库”建成现代海洋药物、现代海洋中药等6个产品研发平台。

“当前比较迫切的,是提高海洋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杨文法坦言,我省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结合仍不够紧密,相关科研成果在本省的转化率有待提高。曾有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因企业创新实力、成果承接能力和资金投入等诸多原因,憾失在山东省本地转化的机会。杨文法认为,针对现实需求,要大力发展“四不像”海洋生物医药新型研发机构,发挥对行业发展的引领性作用,提高成果转化率。

林成彬认为,后有“追赶者”,山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要保持应有的危机感。建议完善全链条、全阶段、风险共担的投融资体系,一方面加大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深化科技与现代金融的结合,通过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种子基金、成果转化基金,引导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加大对初创期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的投入,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研发阶段、转化阶段、上市阶段,形成全链条、全阶段、风险共担的投融资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