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四成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9 09:42:51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记者从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我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39.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我省2021年组织实施的15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中,企业牵头承担的有73项;299项省级科技奖励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121项,企业已经成为山东科技创新的“主角”。

为了壮大科技企业队伍,我省着力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去年已培育200家科技领军企业,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总数达到1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89万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20217家,同比增长38.2%。

为了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全面落实优惠政策。为2000余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超过100亿元,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中小微企业升级高企财政补助资金达12.59亿元,惠及企业9200余家,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额达980亿元,惠及企业2.8万家。

为了培育新的创新点和经济增长点,我省还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全面建成“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体系,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逐渐发力,31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共突破关键技术391项,解决技术难题282个,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86个,实现增加值超过513亿元,新增利税32亿元。

在“2021年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我省10家高新区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前50强中我省9家高新区上榜,居全国第一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