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精耕细作“亩产效益”
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05 09:47:00 信息来源: 泰安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以来,泰安市泰山区本着细化流程操作,盘丝抽茧评价过程,精耕细作评价结果的标准,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找准发力点,卡准症结点,瞄准闪光点,以点带面,助推泰山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找准发力点,给企业“把好脉”。结合泰山区的产业结构和企业规模,从质量效益、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出发,总结了2019年“亩产效益”工作经验,制定《泰山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企业综合评价范围上,实现了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企业外所有的规上和规下企业的全覆盖;在组织机构上,调整优化了泰山区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专班,建立了由区工信局总牵头,发改、财政、统计、税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金融监管等主管部门紧密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在评价指标上,在保持与省高度统一的基础上,构建了“5+X”的评价指标体系,其中“5”是省规定的“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全员劳动生产率”。“X”设置了研发技术、品牌、股权交易等5项加分项和安全隐患、节能超标等3项减分项;在指标采集上,经过部门取数、企业确认、统一校核、结果公示、上会审议、发文公告等完整的评价工作流程。2020年度,对全区219家工业企业进行了评价分类,A类企业45家、B类企业113家、C类企业49家、D类企业12家。

二、卡准症结点,给企业“开好方”。评价是基础,关键在运用。为使“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真正成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就必须建立起高效精准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让优等生有快步向前的动力,让差等生有如坐针毡的忧虑。针对A、B类企业,以“亩产论英雄”,优先支持此类企业享受政府财政性奖励、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政策》,文件中分别提出对评价为A、B类的企业在项目申报、对上争取上给予政策倾斜,截至目前,A、B类企业中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省、市级双创示范基地3家,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市级“一企一技术”中心6家,4家瞪羚企业已公示,总数列全市第一位;推荐A、B类岱银集团等7家企业列入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A类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液态食品智能装备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另外有2家A类、2家B类企业的生产线及核心零部件被认定为2021年度山东首台(套)技术装备;截至10月末,泰山区金融贷款投向工业领域约111.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2%,与年初持平,其中支持泰山区A类企业9.83亿元,较年初增加1.71亿元,增长21%,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对上争取32484万元。针对单位耗能、单位污染物产出效益低等C、D类企业,用政策和数据双重“硬杠杠”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对12家D类企业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2021年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以来,已额外加收电费1.22万元。

三、瞄准“闪光点”,给企业“强心剂”。随着“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的纵深推进,在提质增效上进步较大。较2019年相比,2020年度“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主要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69.55%。今年以来,泰山区共将D类企业的6宗工业用地约448亩纳入城镇低效用地范围,下一步将对低效用地进行倒逼腾退,有效提升资源要素利用率。从2020年度评价结果看,2019年列为D类的5家企业中,4家企业已经实现提档升级,脱离D类,随着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发力,这些企业将保持持续向好态势。在发展理念上转变较大。面对泰山区工业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的现状,按照集中集约集群要求,高标准建设以泰山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邱家店镇新兴工业区、省庄镇新兴工业区为两大特色的产业空间结构,实现优化工业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三位一体”目标。通过明确园区发展方向及主导产业,实施园区产业建链、补链计划,推动园区产业链延伸和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层次分明、功能完备、有机衔接的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亩产效益”评价是“紧箍咒”,也是“保护伞”,更是“好医生”。下一步,泰山区将以“亩产效益”为指挥棒,加强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持续为企业做好服务,推动我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