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再出新动作,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

发布日期:2022-01-06 09:01:30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再出新动作,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

国企重组整合 激发协同效应

  记者从1月4日召开的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根据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重组,采取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将省国资委、山东国惠、山东财欣分别持有的泰山地勘70%、20%、10%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权益无偿划转至山东能源,泰山地勘成为山东能源的全资子公司。

  山东能源是由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的山东省属大型能源集团,是以矿业、电力、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的能源产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泰山地勘是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要求,整合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组建而成,于2017年5月22日正式揭牌成立的省管一级企业,先期注册资本5亿元。重组后的泰山地勘由山东能源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党组织关系和领导班子由山东能源党委管理。重组后的山东能源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用1年左右时间,有序开展集团各业务板块整合,推进两户企业在资产、业务、人员、文化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发展。

  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山东能源与泰山地勘的主业关联性强,对两户企业实施重组,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山东能源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平台优势,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板块;有利于两户企业实现战略协同、资源整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山东在国有经济领域持续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在此之前,已先后整合组建山东铁投、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国欣颐养、国欣文旅、南郊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和人才发展集团,完成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另有6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企业,打造了一批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相关企业整合后协同效应迅速显现。其中,港口资源整合后,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首位;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煤炭产量跃居全国第三,在世界500强中排名攀升至第70位;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山东重工重组整合山东交工、中国重汽后,重卡、发动机、重型变速箱的销量均跃居全球第一。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