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四式一体”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发布日期:2022-10-12 10:31:49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临朐县高度重视特色优势企业发展,探索实施“四式一体”模式,大力度推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培育申报,促进了全县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培育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23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省“瞪羚”企业1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家。2022年,18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4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二;3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一、循环式培育。即“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上年储备、培育,当年申报,下年再储备、培育”的三年制良性循环,避免出现临时抱佛脚,造成申报断档、青黄不接的局面,做到“专精特新”企业“有的报、报的上”。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上门服务。一是扩面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过上门为企业“送政策”、组织政策宣讲会等形式,给企业把政策讲透讲实,让企业在了解政策的基础上真正地学懂弄通、活学活用。二是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点对点”培训,“线上”采用格局屏天下在线教育平台培训,“线下”采取去高校学习考察,在去年到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基础上,今年在7月份去厦门大学进行理论学习和现场考察,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家的素质能力。三是巧补短板,增强企业竞争力。充分挖掘“专精特新”潜力企业,针对重点培育企业的补短板问题,有针对性采取“诊疗”服务。通过细化问题、制定计划、强化措施、明确时限,结合其是否有发明专利或是否是高新技术企业情况,及时纳入特色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培育库内企业一旦具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条件,立即动员企业积极申报,做到“稳准快”。

二、梯度式培育。即建立“金字塔”式培育体系,将“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潜力企业纳入特色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鼓励企业不断升级进档、跨越发展。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以主要产品在细分行业内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建立特色企业培育库,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从经济指标、市场占有率、研发创新水平等方面“一对一”对接服务。当年申报成功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原则上督促企业当年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交叉申报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通过推进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快速申报和层级提升,进一步推动企业沿着“高成长性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路径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临朐县已分类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独角兽5个培育库,累计入库企业245家(次),入库企业数量充足、层级分明、门类齐全,有坚强的储备。

三、联动式培育。即相关县直部门等多方联动,合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特色企业。积极与科技、统计部门等相互协同,加强协调配合、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专精特新”等特色企业培育工作。协同市场监管、科技部门在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企业方面促使企业积极申报,协同统计部门做好规模以上企业的认定。通过多方联动,为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打下了良好基础。2021年,临朐县工信局联合财政、统计、税务等部门,举办大型政策宣讲活动2次,参训企业297家,覆盖全县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训人员400多人,发放材料400多册。

四、激励式培育。即采取从上到下的政策激励方式,激发企业抢抓政策红利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临朐县率先制定出台《临朐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计划利用4年时间新增各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75家(次)以上,推动全县企业创新发展。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对企业申报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瞪羚企业等进行政策扶持。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称号的特色企业,在上级奖励基础上,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同时,发挥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正向激励作用,将企业获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荣誉称号作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的加分项。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称号的特色企业,分别加3分、2分、1分。扶持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申报各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培育申报成功4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申报成功5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3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4家企业被推荐为潍坊市“隐形冠军”候选企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