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突出“三抓”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4 15:25:07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加强科技研发创新”被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的“十大创新”之首。聊城市工信局突出“三抓”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一、抓企业创新,不断强化主体作用

企业始终身居市场竞争一线,对市场需求的灵敏洞悉,决定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最灵活、最高效、最可持续。要让企业在科研创新中站稳“C位”、唱好“主角”,就必须为企业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2022年以来,在聊城市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以波米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公司成立4年来,已完成研发投入1.5亿元,投入4500余万元购置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试验检测设备200余台套,建成了国内首条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中试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其所研发生产的光敏及非光敏性聚酰亚胺和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长期被日美垄断,均为“卡脖子技术”产品。今年上半年,在典型企业的带领下,聊城市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氛围不断浓厚,36个技术创新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第一批省技术创新项目名单,同比增加30%,研发经费投入合计2.81亿元。

二、抓平台建设,梯度培育创新载体

研发平台是构建企业创新体系的关键基础,是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坚持把培育、发展和提升平台建设作为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平台建设促科技创新水平提升。一是送政策上门。为使企业精准了解平台建设相关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对惠企政策进行收集整理,编制下发《制造业强市政策服务指南》,明确平台建设的条件、申报程序、扶持政策等,做到扶持政策不求即享。二是进行梯度培育。指导各县(市、区)工信部门根据平台建设条件和企业现有基础,区分符合、基本符合和有强烈意愿不符合条件三种状态建立梯度培育库,进行实时跟踪,定期调度更新,确保平台应建尽建、政策应享尽享。三是服务申报全程。对符合申报平台建设条件的企业,适时精准提醒,提前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准备。邀请专家逐企业审核申报资料,指导企业申报。及时申请奖补资金,按规定时限下拨,激发企业研发动力。2022年,共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6家,申报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5家,认定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

三、抓人才引育,筑牢创新资源基础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高层次人才引育是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引进培育一名领军型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就可能带来一批创新项目,激活一个科技企业,催生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2022年以来,聊城市工信局在引才方式上探新路,在育才上落实招,在服务上用真情,营造了良好的引才育才留才环境。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工信部门提前一年对所属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进行摸排,政府购买第三方人才服务为企业匹配行业顶尖人才,建立人才梯次引进培育库,做到提前对接、梯次培育、精准引进,达到成熟即引进、引进即可用、投产即领先的目的。上半年,共推荐20人参加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创新领军人才项目(企业类)项目申报,3人成功入选;推荐20人参加工信部人才项目申报,经省工信厅初审,推荐18人至工信部参与评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