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山东:力争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5%以上

发布日期: 2022- 10- 17 17: 23: 28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山东以未来5年为基准给出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力争经过5年努力,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5%以上、达到5.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翻番,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聚焦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瞄准急需解决、又能解决的问题,《措施》给出6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建立数字设施支撑能力提升机制,主要是开展“网络能力”“存储算力”“感知能力”三大提升行动;创新产业数字化赋能机制,主要包括探索产数融合新路径、创建“产业大脑+晨星工厂”新模式、打造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建设工业互联网新平台四项措施;健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机制,主要是实施创新平台能级跃升、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创新主体梯次培育、数字产业链提升、“双碳”数字化驱动、数字创新人才引育六大工程;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机制,提出健全数据要素汇聚、共享开放、融合三大机制;优化多维数字治理机制,主要包括数字政府引领、新型数字监管、社会协同治理三方面措施;完善数字经济发展保障机制,主要是健全统筹推进机制、塑强要素支撑保障、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四项措施。

据了解,《措施》对数字经济总量、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率等都提出明确目标。比如,“经过5年努力,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5%以上、达到5.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翻番”,相比山东“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标准进一步提高。

在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方面也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提升数字设施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山东提出5年内新开通5G基站15万个以上,总数达到30万个以上;在现有3个“千兆城市”(济南、青岛、日照)的基础上,5年内再建设10个以上;启动“风光储能+大数据中心”建设,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据测算,“十四五”期间山东数据中心将节约用电1亿千瓦时以上。为给数字经济提供好平台支撑,山东提出打造“5351”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体系,力争未来五年培育50个创新实验室、300个创新中心、50个创新服务机构和100个创新人才基地,并将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四强七大”工程。

从实际出发,不少措施带有明显的山东特色。比如,山东提出创建“产业大脑+晨星工厂”新模式,力争建成“产业大脑”50个以上,在高端装备6个重点行业打造一批“晨星工厂”,引导更多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向智能化转变。又比如,建设一体化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打造2个国家级区域中心,建设5个左右省级区域中心和10个左右省级行业中心,100个左右特色数字园区及数字工厂边缘中心,推动山东工业大数据中心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工业数据采集汇聚全面提速,打造形成“山东工业云”品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