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配套文件

发布日期: 2022- 10- 17 17: 15: 10 信息来源: 工业互联网处

一、起草背景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全球制造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省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3%,转型升级、提档增质空间巨大,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壮大塑强骨干企业,深育培优中小企业,延长拓宽产业链条,对释放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4月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建了起草小组,在系统研究广东、江苏、上海等先进省市做法和组织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进行座谈交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期间,送中国信通院、中国工联院等国家机构和省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7月15-17日,起草小组赴江苏、浙江进行专题调研,充分借鉴部分经验,补充了11个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第一批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和重点支撑平台。近期,《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及配套文件,通过了省政府第165次常务会和十二届省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审议,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

按照会议要求,《分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第一批)》《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撑平台(第一批)》等3个配套文件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件印发。

二、主要内容

(一)分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主要包括石化、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船舶、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11个行业的主要转型目标和具体实施路径。

(二)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第一批)。聚焦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等方面,遴选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161个,其中原材料行业54个、装备制造业41个、消费品行业39个、电子信息制造业17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10个。

(三)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撑平台(第一批)。为进一步集聚平台优质资源,加大产品服务供给,优选了177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撑平台,其中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特色专业型平台18个、省级重点平台155个。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