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要任务”,新征程上建新功

发布日期:2022-10-19 10:57:25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走进企业车间,到访科研院所,了解相关情况,就山东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宣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总书记考察过的临沂市兰山区金兰物流基地、万华烟台工业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大家重温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对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部署一致赞同,表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总书记考察过的生产线已累计导入自动化设备65种,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人力投入减少75%,交付周期缩短60%。在这些自动化设备中,有不少是以设计者名字命名的,比如罗希望内存自动装配设备、胡定林附件盒自动折叠机……“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浪潮员工把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上,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让我们非常振奋,搞科研更有干劲了!”浪潮NPI工程部副总经理罗希望说,创新永无止境,要本着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将创新贯穿于一切工作,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产质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的相关内容,让中集来福士员工深受鼓舞。四年多前,总书记到企业考察时指出,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牢记嘱托,中集来福士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传统的钻井业务不断转型升级,以持续的自主创新向更多新动能领域奋进,取得累累硕果。

  “坚持创新,才不会被淘汰。”企业管路安装班班长杨德将,先后参与了近40个海工项目的管路改造工作。他说,要深耕一线,敢于创新,不断突破,同时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共同助力建造更多大国重器。

  金兰物流基地,是总书记2013年考察过的地方。考察时,总书记嘱托“要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目前,基地每天发出的短程物流车辆超过600辆,长途物流货车实现600公里以内次日到达、1500公里以内隔日到达、3000公里以上3天至7天到达。

  “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发挥临沂商城‘中国大集’的优势,在进一步推进智慧物流建设的同时,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多式联运体系。”山东兰田集团党委书记王士岭说。

  二十大报告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让前不久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以及总书记2021年10月考察过的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全体人员,更感责任重大。

  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丁正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总书记重要回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科技攻关,做实建强自然资源部深部金矿勘查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在深部金矿勘查领域持续发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努力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作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科研的主力军,我们将把落实二十大精神与落实总书记考察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融会贯通,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坚持党建科研双融双促,在增储稳产上再寻新突破,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上再创新高度,全力建设一流研究院,打造油气能源领域重要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韩振龙说。(记者 毛鑫鑫)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