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发布日期:2022-10-20 08:47:38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学习报告,重温嘱托,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创新的理解,一致认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是实现稳中求进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动力源。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抓好“十大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山东把“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列为“十大创新”之首。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看来,报告中提到的“三个第一”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浪潮的服务器产品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第二,服务器像‘心脏’一样驱动支撑着各个行业数据和信息的流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应当以应用为驱动,以系统设计为核心,用系统观念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

科技创新,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近年来,省财政大幅增加科技创新投入,连续两年增长10%,今年达到145.2亿元。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报告部署要求,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深化省级教育多元筹资改革,深入推进科技资金整合,优化人才支持机制,促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洪表示,将认真学习落实,充分发挥公司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努力为“四新”产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技术难题,以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创新。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潍柴动力首席技师王树军代表认为,潍柴深耕发动机创新技术,目前拥有多个国家研发平台,强大的创新能力源于企业始终身处竞争一线,灵敏洞悉市场需求。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王树军说,破解“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既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高技能人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才,培养更多高素质、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和研发人员。”

让企业在科研创新中站“C位”,必须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对此,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代表深有感触。近年来,菏泽把“营商环境突破”列入“四个突破”核心任务之一,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相关做法入选全省改革品牌。“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菏泽将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创新,加快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锐意攻坚的改革环境、共建共享的数字环境、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让客商在菏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二十大报告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提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遵循。”山东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说,集团成立以来,先后选聘70名引才大使,推荐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名,推动设立4只人才基金。落实报告要求,集团将聚焦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和地方重点产业,创新机制模式,提升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能效,畅通海内外人才来鲁渠道,让已来的人才心里踏实、高兴,让还未来的人心动、向往。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催生创新的土壤。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芯屏经济”垂直崛起,总投资1212亿元的40余个重点项目在建。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反复研读报告,很受鼓舞:“我们将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链主+联盟’的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智能家电、高端化工新材料、芯屏3个千亿级,船舶海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塑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

从城市到乡村,山东以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为牵引,不断创新民生服务。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公绪论说:“参与山东‘七网’建设倍感自豪。我们将推动更多生产要素向高铁、城际铁路、市政、城市轨道、环保、生态治理等城市更新项目聚焦,助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文化宣传创新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重要方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就是要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传播影响力、宣传引导力,既要干好、也要说好。”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静介绍,胶州市围绕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推动广大干部既当指挥员、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引导员。胶州坚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秧歌之乡”等品牌不断擦亮。“我们将发挥上合示范区国际文化交流优势,探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上合文化交流互鉴协同发展新路径,创新宣传手段、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讲好新时代上合故事。”孙静说。(记者 赵琳 李子路 齐静)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