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法律提升服务
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0-25 15:53:41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引导聊城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的发展道路,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专家志愿服务队,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精准施策帮助中小企业全面提升、健康发展。

一是编制手册,共性问题供参考。针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劳动认识、合同履行等方面的问题,志愿服务队法律专家编写了《中小企业疫情应对法律问题100问》,分为合同履行篇、生产经营篇、人事劳动用工管理篇、用人单位疫情防治义务篇、劳动法律篇等十个篇章,指出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提供疫情之下企业法律文书模板汇编,供企业参考采纳,并将志愿服务队能够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整理成服务手册,企业可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法律服务,进行“点菜单式”选择。

二是开展培训,广泛宣传全覆盖。针对诸多传统企业存在的家族式管理弊端、品牌影响力不够、缺乏长远规划、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融资难融资贵等通性问题。专家志愿服务队对企业的管理层或销售团队进行针对性专题培训,目前共在阳谷、高唐、茌平等县(市、区)组织了8场“专精特新”管理提升专项法律培训会,共有450余家企业参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企业如何防范劳动用工风险、对劳动合同的签订终止、劳动规章制度建设、降低工伤成本等方面讲解,并对参会企业的问题咨询,给予专业化的答复和建议。

三是深入企业,现场解决疑难题。根据企业规模、特征以及成长性等情况,专家志愿服务队按照“定向培育、一企一策、动态管理”的原则,从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目前,专家服务队共完成了132家走访调研,现场解答了有关企业金融风险预防及化解、资产法律状态调查、知识产权服务、劳动用工、合同管理、重大项目管理法律服务、企业治理、权利保护、风险防控等400余件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出具及修改劳务合同、购销合同、竞业协议等模板合同38份;发放有关企业法律需求的宣传材料700余份;为企业提供有关公司日常运营、劳动人事、业务合同、公司治理知识产权等法律类解决思路。

四是精准施策,科学服务定“菜单”。目前服务队共有18名不同领域的专业律师,前期根据实际调研,了解确定各个企业对不同类型的法律需求,并针对企业的不同诉求,专家团队经过商讨为企业拿出可行的方案,按照需求的专业度,对接不同专业的律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工作,给予企业专业性的知识解答,实行差异化、精准化、专业化帮扶。建立服务动态台账,做好定期跟踪指导、服务满意度测评等,确保服务成效。同时,服务队专家团和企业之间建立微信群,或者通过腾讯会议等方式,召开网上会议,与企业建立线上沟通渠道,做到及时讲解,第一时间让企业得到帮助。

聊城市工信局将持续聚焦中小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边探索、边总结,以创新的服务方式、过硬的服务举措、优良的服务品质,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提升企业运用法律手段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