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

时间:2022-10-28 09:30

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 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

内容:介绍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文实录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先生,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先生,介绍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于晓东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于晓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向今天到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十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本届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十年来工业设计工作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并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作为沟通科技与艺术、协调人文与工程、连接需求与生产的创造性活动,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十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公共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在2010年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后,2019年10月,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3部门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多个方面,提出了未来4年的行动计划和措施。二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我部组织认定了五批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众多行业领域,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三是加强公共服务。我部于2018年印发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认定了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印发了《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设计定点帮扶行动,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是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我们开展了四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共评选了39个金奖产品(作品),展示了中国优秀设计成果,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工业设计的认知。组织举办了五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指导举办了五届工业设计展览会,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扩大了中国设计的国际影响力。

    十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设立了独立的设计中心,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3515家省级中心脱颖而出,全国工业设计类企业超万家。二是制造业设计能力稳步提升。一批重大装备和产品设计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C919飞机驾驶舱、潍柴商用车动力总成等39项成果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已从消费品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相关行业领域拓展深化,全面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区域布局日趋优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成渝经济区等地区工业设计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大批工业设计类园区加快建设。

    二、本届大会基本情况

    主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行业公共服务,是我们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大学等共同举办的国际设计盛会,旨在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自2016年以来,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形成了全球设计产业的集聚平台、设计创业者的合作平台、高端设计人才的交流平台,发布了若干引领全球的倡议与主题,达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高度赞誉,成为工业设计界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今年11月11-13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大会安排了开幕式,主旨论坛,系列专题论坛、研讨会、发布会,国际设计师之夜等主要内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将举行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会议期间,将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展示活动,展示获得金银铜奖的60件产品和作品,以及进入复评的500余件优秀设计成果。

    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一定会更加精彩、更加务实、更加富有成效,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我部也将继续组织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欢迎新闻界的朋友届时参加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也希望大家加强对相关方面工作的宣传报道,共同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谢谢!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宏网记者

    山东工业设计产业走在全国前列。请问,山东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特色?下一步,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在全国有更强影响力的工业设计新高地?

    孔庆成

    近年来,全省工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实施“十大创新”行动为统领,把工业设计作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引擎。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企业主体活力强。目前,全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58家;培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国家院培育对象2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和全省16市,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

    二是发展沃土日益丰厚。我省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高端平台,扩大了山东设计的国际影响力。相继出台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目前,已有12个市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工业设计相关从业人员近2万人,26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是创新发展成果多。省政府连续举办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培育和挖掘一批“三首”等创新产品,并通过产业化对接活动,促进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高热效率柴油机、国产大飞机关键零部件、无人驾驶车辆等重大技术突破国外垄断,北京冬奥会雪蜡车、国信一号养殖工船等重大装备填补国内空白。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总数稳居全国首位。

    四是融合赋能程度深。积极发挥工业设计在产业链上游延伸、下游拓展、横向关联、协调发展的效能作用,深入开展产业链融链固链行动,整合文化、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青岛举办“青岛设计节”,烟台积极打造“设计之都”,两个城市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济南、淄博、潍坊等市加快建设工业设计基地、园区,呈现出设计资源、创新环境、区域品牌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工业设计发展。

    一是提升平台创新能级,推动产业生态创新。高标准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省内布局,培育建设不同领域的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紧盯工业母机、高端装备、前沿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院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形成建设功能完备、系统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支持产业链“链主”建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牵头组建行业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设计生态。

    二是强化企业能力提升,加快塑成竞争优势。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链条延伸,将设计融入品牌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全周期,以“产品设计”为核心,推动关联行业联动、上下游协调发展的全产业链水平提升。发挥工业设计的统筹整合作用,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推行绿色低碳设计,塑造企业竞争力新优势。建立和完善设计中心梯次培育体系,鼓励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持续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系列活动,引导中小企业重视设计创新,强化市场主体设计创新能力。

    三是突出“四化”引领,着力打造新增长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目标,突出做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组织开展工业设计交流培训活动,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技能人才工业设计理念,积极适应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求。深入开展工业设计赋能产业链对接活动,提升工业设计在创意造型、模具设计、样机制作、原型工场建设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供给能力。

    四是深入推动交流合作,积极构建产业生态。依托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家级宣传展示平台,唱响工业设计山东品牌。打造提升“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指导市级大赛全省覆盖,利用赛事平台筛选并储备一批优质工业设计项目和成果。进一步优化环境、健全服务、完善政策保障,支持省内外高端设计人才、机构在我省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惠共赢。

    大众日报记者

    从刚才的介绍获悉,大会同期将举行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及优秀成果展示活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相关情况?

    于晓东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开展的国家政府评奖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我部分别于2012、2016、2018、2020年组织开展了四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从近万件参评项目中评选出39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评奖活动全面展示中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大力倡导原创设计、先进设计理念和工具方法深化应用,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关注、参与工业设计的热情。在评奖工作带动下,全国近30个省(区、市)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工业设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有力推动了我国工业设计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与以往历届相比,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增加了评奖等次和数量,增设了银奖和铜奖,奖项数量增加到60个。本届评奖自7月底面向全国征集参评项目,共收到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建设兵团)推荐的3215件设计产品和概念作品,覆盖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3大类14个行业领域,参评数量比上届增加了33%,参评项目的质量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在评奖组织和评审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制度,搭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评奖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评审的主要内容包括先导性、创新性、实用性、美学效果、人机工学、品质、环保性、经济性等方面。目前,初评工作已顺利完成,共有500余件产品和作品通过初评,我们已在我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计划将于10月30日启动实物复评,11月初完成终评,并于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举办颁奖仪式及入围复评优秀设计成果展示活动。

    山东新闻联播记者

    我们看到今年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为“设计·链动未来”,请问,今年大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创新与亮点?

    刘宁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全球设计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已经连续四年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大会。今年预计将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自2019年大会在山东举办以来,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2019年的大会主题是“设计·动能之光”,2020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三智融合”,去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智向未来”,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链动未来”。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会以“设计·链动未来”为主题,所传达的便是,工业设计是站在价值链的前端和产业链的上游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工程,对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进行整合、管理和驱动,通过前端设计方案,将科技、人才、数据、市场、资本、生产这些创新要素整合转化为体验、功能和服务,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当前的工业设计呈现鲜明的新发展特征,其重要体现是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而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的关键支撑在于从创意到创新,再到创造的系统工程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合塑造能力。我们希望今年的大会,能够以工业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整合创新,以工业设计构造全生命周期生态系统,以工业设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会将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线上分会场,邀请科学家、企业家、著名设计师、专家学者,以视频的形式连线,开展发布会、圆桌峰会、高端对话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专业创新论坛,共话变革与机遇、实践与挑战。

    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工信部主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将举办颁奖仪式,正式发布金奖、银奖、铜奖。大会同期将全面展出来自全国数百家创新企业的500多件创新产品,接近200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将充分展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的最新的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内容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医疗装备等领域。届时,来自全国龙头企业、设计机构、高校院所、创新领袖们将齐聚大会,共享此次全国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工业设计盛会。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必将引领全球工业设计发展方向和新的浪潮,链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在此,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届时莅临大会现场,全面深度报道大会系列活动。

    新黄河记者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四次在烟台举办,能否介绍下这几年烟台市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如何推动大会成果更好地落地?

    韩耀东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北方最早的开埠城市之一,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烟台市抢抓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并将工业设计作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扎实推进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高层次打造平台载体,建成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创新设计平台,并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深度赋能企业设计;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园区载体,打造设计产业生态聚集区;建立企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体系,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建成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高标准奖补设计主体,设立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工业设计奖补专项资金,支持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培育出烟台宇航公司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杰瑞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橙色云设计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等一批在国内乃至全球具备行业领先地位的工业设计名品。高规格策划赛事活动,先后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中国正装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市级层面以上各类赛事和活动6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工业设计氛围,烟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顶级行业峰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四年在烟台举办,为我市打造制造业强市、工业设计名城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将大会打造成权威思想碰撞、多方资源汇聚、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载体。一方面,为企业搭建优质项目展示平台,普及先进工业设计理念,将设计产业推广到更宽领域和更高层面。另一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多元化合作机制,梳理链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对接,创造更多合作机会,活跃和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设计产业,进一步擦亮烟台工业设计的新名片。谢谢!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烟台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城市,请问大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另外,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韩耀东

    谢谢记者朋友的关心和提问。今年烟台市与各主办、承办单位在认真总结前几届大会经验的基础上,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正高效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高起点推动落实,健全大会筹备机制。建立国家工信部、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工信厅、烟台市共同参与的三级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聘请专业会务团队,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细化方案、倒排时间、明确任务,推动大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烟台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5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市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邀请接待、招商推进、宣传推广、会务展览、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组,以线带面、全力推进。

    二是高层次邀请嘉宾,展现大会权威性。鉴于今年疫情形势,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过多方沟通、高层对接,目前已确定在华国际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企业和院校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将在烟台主会场参会。我们将搭建桥梁,推动设计产业创新发展领域的思想碰撞、要素聚合、协作共赢,为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开拓新空间。同时,大会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分会场,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机构嘉宾线上参会观展,拓展影响范围,将大会打造成“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平台。

    三是高质量对接服务,提升大会影响力。本届大会将同期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我们将探索运用预对接、预撮合等方式,推动本土企业与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的精准合作交流。同时,我们将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走进烟台制造等系列专题活动,加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设计链的有机衔接。为做好大会服务工作,我们编印了服务手册,成立专门的陪同团和志愿者团队,为各方来宾提供最专业的保障和最热心的服务,力争把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

    目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大会平稳有序举办,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健康筛查、核酸检测、场所消毒等工作逐一细化要求,全力做好个人防控、会议防控、乘车防控、食宿防控。同时,组织烟台疾控、医疗等方面专家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方便与会嘉宾在烟期间的会议活动,保证大会安全、顺利召开。谢谢!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郁小宇,联系电话:51782598。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