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发布日期:2022-10-30 08:42:48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聚焦“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七大支撑行动

省政府近日发布《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突出企业转型主体作用,山东将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融合”七大支撑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25,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层次变革。

2021年,山东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3%,转型升级、提档增质空间巨大,通过数字技术应用壮大塑强骨干企业,深育培优中小企业,延长拓宽产业链条,对释放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行动方案》一方面瞄准制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重点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提档升级,在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等示范应用方面提质增量,在园区、县域、城市圈等区域转型方面提速突破;同时,深刻把握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在不同行业领域的扩散路径和融合方式,突出企业转型主体作用,以深入实施七大支撑行动全面筑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础。

聚焦“四强”,山东将推动实施12项具体任务。强企业方面,主要推进龙头企业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重点推进上云用数,建立完善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等;强行业方面,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制造等传统优势行业,明晰转型方法路径;强区域方面,围绕园区(集群)、县域、城市圈,提出打造区域数字化转型样板的务实举措;强链条方面,通过链主建设数字化平台、打造“产业大脑”、开展上下游对接等方式,推动企业“沿链”转型。

山东将开展工业软件提升、智能硬件发展、网络设施优化、新型基建跨越、平台赋能增效、数字化安全保障、工业元宇宙培育等七大支撑行动。以工业元宇宙培育行动为例,山东将重点推进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制造业场景的融合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孪生+个性化定制”“产业大脑+晨星工厂”等标杆企业。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单一企业的转型发展,又涉及产业链的优化升级,还涉及产业结构的整体重塑,需要在实施过程中统筹协调好各方力量,系统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从企业、行业、区域、链条等多个维度整体推进,务求取得最大成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张旭介绍,将推动建立“一张龙头骨干企业清单、一份转型重点项目清单、一批促进中心、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的“五个一”工作体系,按照“企业转型抓分类推进、行业转型抓场景创新、区域转型抓整体增效、链条转型抓协同高效”原则,分类分层推动转型升级。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山东将实现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更加凸显,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有效提升,区域协同发展布局逐步形成,全省制造业综合实力持续壮大,达成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记者 付玉婷 )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