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培育国家级“数字泵”
领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2-11-24 15:25:13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淄博“机电泵产业大脑和晨星工厂”入选国家首批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淄博泵”成为全国泵类产业集群中唯一一个入选国家“数字泵”服务平台的集群,为泵类市场带来了迈向数字工业蓝海的机遇,为淄博数字经济发展又赢得了一块数字“金牌”。近年来,淄博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机遇,以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机电泵产业数字化转型、水泥大脑和工业窑炉大脑等应用领域创造多项行业第一的成绩。

一是打出政策“组合拳”,赋能数字产业加速跑。出台《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系统实施“技改专项贷”、零费率担保、分档贴息等集成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智转数改、平台培育、场景拓展。截至目前,已发放“技改专项贷”34.63亿元,惠及294个项目,拉动项目总投资336.45亿元。

二是下好基建“先手棋”,助推数字经济夯基础。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加力提速“双千兆”协同发展,高水平建设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中心。广泛吸纳浪潮云洲、ABB、霍尼韦尔、华为、和利时等顶级服务商,打造以卡奥斯、浪潮云洲为骨干的淄博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盟,切实提升联盟综合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3个,建设5G基站8046余个;建成全国首个电机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业内首个电机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接入设备7900余台,解析量突破2600万次。

三是织密服务“保障网”,护航数字经济稳发展。聚焦提升企业负责人工业互联网认识水平,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精准对接活动,举办工业互联网政企人才专题研修班、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淄博站等各类活动,推进工业互联网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对标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标准进行评估和规划,对产业园区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已举办工业互联网精准对接活动200场,对接服务企业1800余家,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被认定为成长型数字产业化园区,方达电子商务园被认定为示范型产业数字化园区。

四是塑造应用“新范式”,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引导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对全市18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摸查5大类25种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以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等典型应用引领“工赋淄博”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培育智能车间、智慧工厂472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等省级试点示范76个,全国5G应用大赛获奖项目16个,75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