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技改提级,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19 08:35:53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大力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工业技改提级,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12月13日,在日照经开区的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焊丝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焊丝生产线马力全开,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在这里,一盘盘焊丝通过自动化输送线转移到包装机上进行自动打包码垛,再转运到仓库等待发运。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我们有序推动员工返岗,逐渐回归正常生产生活节奏,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大截。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高端焊丝产量12万吨,实现产值7.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公司总经理乔吉春说,生产效率提升的秘诀是企业开展的无人化流转技术改造。经过技术改造后,焊丝盘通过运输线自动流转到包装机上完成分拣,转运效率提高了25%,人力节省了近一半。

作为日照经开区重点引进的“吃钢嚼铁”项目,聚力新材料的焊材品种达200多个,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航空航天和高铁等行业。公司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焊材智能生产技术改造,生产工艺流程的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借助日照市出台的“技改专项贷”政策,公司申请到贷款3300万元,减轻了技术改造的资金压力。“明年我们还打算对拉拔和层绕环节开展无人化流转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乔吉春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以来,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持续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全省技改投资形势保持平稳运行态势,1-10月份,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3%;滚动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1621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技术改造的稳投资作用进一步提升。

“我们去年交付的工程设备,全年节水达6000万立方米,相当于4个西湖的容量。今年公司业务逆势增长,全年订单充足,仅消雾节水冷却塔这一项产品,就占据了国内70%左右的市场份额。”12月12日,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扬扬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地方工信部门鼓励和政策支持下,企业深耕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每年都会申报技改项目。连续5年,企业技改投入在500万元以上。

由于蓝想环境科技产品不少配件为非标准件,加工过程中的数控自动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企业的生产车间,一台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切割、板材下料等环节,全部输入图纸,即可实现数字激光操作,不仅比人工切割提高10倍速度,而且残次品基本为零。不仅如此,企业还与供应商合作,新上了除锈、喷漆、烘干一体的水性漆智能流水线,产品通过AGV小车运输,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我们实施‘育苗造林’工程和‘小升高’计划,从营商环境、扶持政策、产业链改革等方面,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安丘市工信局局长王伯进说,该市建立了全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培育库管理,并依据规模大小、增长速度、授权专利等情况,区分“单项冠军”“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四类企业进行梯次培养,目前入库数量分别达到11家、30家、98家和108家。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部署,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主攻方向,“一业一策”推动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纺织、轻工等重点行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记者 栗晟皓 都镇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